•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矢志不移民生情 厚植百姓获得感

2018-03-16 11:28 来源:南方网 徐江

  在过去的5年里,累计减贫6800多万人,消除绝对贫困人口2/3以上,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但成绩的背后,我国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全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如何啃下“硬骨头”,打赢硬仗中的硬仗,决定着脱贫的成效和质量。(3月15日人民日报)

  没有一项使命,比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更为崇高。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对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来说,“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改善民生为主要抓手,一系列惠民举措密集出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以脱贫攻坚来说,过去五年我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5年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正因为此,我们看到,五年来,不仅仅是脱贫攻坚,我国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全面提速。城镇新增就业每年超过1300万人,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600万人,2017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降至多年低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以上,跑赢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医保总体实现全覆盖;城乡发展一体化迈出新步伐,越来越多的农业转移人口通过落户城镇和办理居住证享受了城镇居民待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制度开始并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全面实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浓度明显下降,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凡此种种,就是最生动的例证。

  人民是永恒的主题,奋斗是不变的旋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不言而喻,民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心念念的大事,充分彰显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为民情怀。“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一脉相承的铿锵话语,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坚定誓言,也让亿万人民看到了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

  进入新时代,人民新期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待,吹响了新一轮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号角。有理由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全国人民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勇前进,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南方网徐江)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