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负新时代 书写南粤改革发展新篇章

2018-03-17 09:0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历史再度眷顾广东。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饱含深情回忆广东往事,无限深切关怀广东事业,殷殷寄望广东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3月16日南方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责任。在中国昂首迈进新时代、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人民领袖交付新嘱托,排头兵领受新使命。在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团参加审议,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赋予广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的新使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领广东各项工作的总纲,是推进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是在新起点上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广东在改革开放中长期走在全国前列,党中央在研究推进全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始终注意广东的实践和经验,鼓励广东大胆探索、大胆实践。而综观此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无论是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还是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都对广东进一步发挥好排头兵的地位和作用,继续书写好改革发展事业新篇章寄予厚望。

  风起南粤,领跑中国。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一直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和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为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广东上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迎难而上,矢志攻坚,努力探索,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前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在前列、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前列、文化强省建设走在前列……

  五年来,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8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99万亿元,占全国的10.5%,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五年年均增长7.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合计从8545亿元增加到1.7万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229亿元增加到1.13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超万亿元的省份;社会融资规模达2.2万亿元,是2012年的1.8倍;进出口总额连续五年超6万亿元,出口占全国比重达27.5%。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要求,是赋予广东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是引领广东发展的新航标,必将为广东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注入强大前进定力。于广东而言,就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