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人民代言,做奋斗的表率

2018-03-17 09:09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全国人大代表、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饶文霖1990年从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急诊科医生,在基层一线岗位一待就是27年。“急诊科日常的工作就是急——急诊、急救,一切都是急急忙忙,每一秒都在和时间赛跑,在和生命赛跑。”这27年里,她总是冲在最前线,在危险中挽救病人的生命。(3月16日羊城晚报)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基层的代表都有着不寻常的人生经历,他们在各自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不懈奋斗的故事,不仅打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而且让他们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信任,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意见建议更能反映基层民众的诉求,更接地气也更具建设性意义。

  譬如,来自广东韶关的饶文霖代表,27年奋斗在急诊一线与生命赛跑;来自中国邮政珠海分公司的投递员谢坚代表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荣誉;来自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的陈海仪代表,在20多年的法官生涯中,悉心帮教过上千名少年犯,有30多人还考上了大学;来自湛江供电局的吴翔代表,更无比自豪地形容自己工作时是个“女汉子”……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奋斗”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出现频率极高的热词。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奋斗成就精彩人生,奋斗妆扮美丽家园,用奋斗把祖国建设得更富强,用奋斗让更多群众过上幸福的日子,很多基层代表用自身经历诠释了奋斗改变命运、奋斗改变人生、奋斗者最幸福的道理,也会社会树起了奋斗的标杆。

  人民代表履职,肩负人民重托和时代使命,做为人民代言的有心人、参政议政的热心人,要有主人翁意识,要有较强的专业精神,还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基层代表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更了解基层群众疾苦和所想、所急、所盼,更容易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也更能够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改革、发展意见和建议,提高参政议政的素养和能力。

  作为来自教育界的老代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卢馨接连提出有关预算、税改、新能源汽车、肺癌早期筛查等多方面的民生话题,她的一个重要体会就是,代表履职“有心”非常重要。来自东莞的企业社工余雪琴代表有关推动外来务工群体权益保护的建议,陈海仪代表有关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建议,等等,无不体现了为民代言、用心履职的专业性和担当精神。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核心力量;伟大的创造无不来自于基层热土、植根于亿万人民。人民代表以奋斗的姿态,忠诚代言、给力履职,必将凝聚起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我们每个人也应立足平凡岗位,勤勉敬业、创新实践、顽强拼搏,用奋斗精神为助推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作为。(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