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抒写新时代“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篇章

2018-03-18 08:4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3月1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第三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感悟思考,纷纷认为,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更加深刻体会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博大精深和无穷力量,更加强烈感受到落实好总书记对广东的殷切期望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强烈使命和责任担当。(3月16日南方网)

  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他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殷切希望,既是对广东发展的亲切关怀,对广东人民的深厚感情,对全省干部的厚望重托,也为广东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连日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在广东全省上上下下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走在前列的使命和担当,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工作再抓实,不断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夯实基础。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广东有底气。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过去五年的成绩单分外靓丽。不仅GDP连续29年稳居全国第一,誉满中国、惊艳世界,而且举全省之力推进创新发展,使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使质量、效益、结构明显改善。且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广东的引领门户地位进一步凸显出来。五年间,从贸易到投资,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自贸试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广东焕发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独特气质,显示出更加突出的作用。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广东有认知。随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不断深入,广东更加充分认识到这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体现,充分认识到这是加强理论武装的现实需要,充分认识到这是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重大举措,充分认识到这是引领广东在新时代再创新局面的实践要求。决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认真真、老老实实、一丝不苟地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推动广东在新时代走在全国前列,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广东有举措。走在前列,是希望、是航标、是蓝图,将蓝图变成鲜活生动的现实,则需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接续奋斗,这是唯一可选的路径。广东各地对此胸有成竹,准备破局开路大干一场。举例来说,广州将全力把优势、强项、品牌、潜能发挥到极致,让优势更优、强项更强,通过企业、产业体系和功能区的重点突破,使推动高质量发展、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具体的抓手和平台,带动引领全市更快发展。深圳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率先构建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政治站位,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把深圳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最佳示范”。珠海将摆脱“土地引企业、企业引人口”传统模式,实行“环境吸引人才,人才引领产业”新模式,建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城市新中心。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从来就不缺弄潮的传奇和伟业,诞生过无数的“全国第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精神,早已成了广东的鲜明品质和文化特征。新时代继续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广东有更大的空间和优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新时代的帷幕已经拉开,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为广东锚定了最新定位,赋予广东更大的责任与担当,这是广东的使命,也是广东的光荣。广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广东优势,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努力开创广东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四个走在全面前列”卯足劲、加油干,续写广东新篇章。(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责任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