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依法治国展现中国智慧和魅力

2018-03-19 08:49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两会是观察中国的最好窗口,世界能够由此看到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精髓。全面依法治国就是今年两会传递出的最强音之一。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3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3月17日,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这些都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无不体现着中国对法律和法治的尊崇。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一道,构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实践指南和坚实的制度保障。几年来,中国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不断开创着依法治国的新局面,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积极评价。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截至2017年9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法律22件,修改法律110件次;截至2017年8月,国务院共修改行政法规125部;截至2017年10月,17个省级政府和23个较大的市政府出台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规章……这绝不是一组组没有生命的数据,而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是中国共产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和身体力行。无规矩不成方圆,而有了良法来规范和指导具体实践,中国的各项事业就更加蹄疾步稳,中国的发展也就有目共睹。因为中国这一治理模式的成功,自然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学习,自然会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尊敬。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中国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助推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在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里,人民的获得感不断在增强。与此同时,通过全面依然治国,中国还在肃清社会不良风气,还在下大力气消除安全隐患,正如国外学者评价的那样,“中国的治安环境世界一流”,安全的生活环境使人民的幸福感持续提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方面为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注入了强大动力,另一方面开启了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的新时代,另外也用中国经验不断为世界提供着发展红利和治理借鉴。

  为国者,观俗立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了全面部署,未来的前行征途中法治中国必将行稳致远,未来的国际合作中中国必将分享更多的依法治国智慧和经验,在世界舞台上充分展现中国魅力。(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