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实现“五个打通”减少环境治理之痛

2018-03-19 09:02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3月17日,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谈到生态环境部时,他表示,组建生态环境部将实现“五个打通”:第一是打通了地上和地下;第二是打通了岸上和水里;第三是打通了陆地和海洋;第四是打通了城市和农村;第五是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就是统一了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方面也暴露出来一些新矛盾、新难点,有些是人为的原因,有些是体制机制的问题。比如,环保体制机制中存在的职能分散、碎片化的问题,职责重叠、交叉、权责不清晰等,还有就是一些部门集所有者和监管者一身,既当“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这些均是生态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痛点”,亟待疏通。

  组建生态环境部,把分散在农业、海洋、水利等各个部门的城乡污染的监管归拢到一起。一方面,实现了所有者和监管者分开,有助于告别多头管理,全面终结“九龙治水”局面。以水污染为例,经常会遇到发现污染问题不知找谁投诉的情况,因为涉及到的部门多,罚款的时候都说归自己管,出了问题又都往外推。职能的整合与优化,必然可纾解上述痛点。

  另一方面,组建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有助于促进生态环境治理形成“组合拳”,从而确保监督、管理和治理无死角,大大提升环境治理效能;同时,更可以有效避免一些有可能存在的污染治理的灰色空间,从而真正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全覆盖,保障国家生态安全。

  再者,生态环境部的“五个打通”,是理顺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更是打好未来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石。所以,落实好改革方案令人充满期待。在具体实践操作中,还涉及到“人与事”的问题,如何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同样需要相关部门统筹兼顾、稳扎稳打。

  总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让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持续得到改善,需要生态环境部担负起新的责任。同时,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不应只当旁观者,也都应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保持持久的环保热情,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南方网杨玉龙)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