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进中育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Style

2018-03-19 09:50 来源:南方网 振轩

  3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会上指出,总的来看,1-2月国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较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稳中有进,进中育新。今年以来,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总的来看,1-2月份国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较好。用心不难发现,在描述我国经济形势时,除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外,国家统计局用了一个新词:“进中育新”。其字里行间之义是指,我国经济在稳中有进的过程中,新兴动能在不断孕育。

  进中育新体现在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资料显示,前两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7和1.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78.1%,集成电路增长33.3%,工业机器人增长25.1%。

  进中育新体现在新业态新消费迅速发展。资料显示,前两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12271亿元,同比增长37.3%,比上年全年加快5.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5.4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073亿元,增长3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9%;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98亿元,增长42.4%。旅游消费、电影票房收入、移动支付快速增长。

  进中育新体现在新动能新动力加快集聚。资料显示,前两个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比上年年末以及上年同期均有小幅回落;从效益来看,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5%,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从生态环保指标来看,1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的比例为68.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8.6个百分点;同时,区域结构、产业结构、需求结构的协同性、协调性在增强。

  进中育新,高质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如此阐述。站在新的时代方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当下“中国号”巨轮正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航道。显而易见,今年前两个月的良好开局为我国全年经济发展带来了信心与动力,不仅有助于更好地实现6.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同时稳中有进,进中育新的发展态势,将不断提高我国经济质量效益,推动经济“气质”持续向好。(南方网振轩)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