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广东正踏浪前行

2018-03-20 08:59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我省党员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纷纷表示,美好新时代关乎每一个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做好本职工作,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局面,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3月19日南方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仅体现在人们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更表现在人们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为有效回应这些社会新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可以说,这是我们的党深化对社会治理规律认识和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规律认识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

  然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毕竟是一件新事,更是一件难事,既不能复制西方国家社会治理的模式和路数,还要在原有的社会治理理念上推陈出新,探索一条符合中国社会发展实际,更加充实、有保障、可持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任务无比艰巨且极具挑战性。

  这个试点的任务毫无悬念地落在了广东身上。为何会是广东?一则,作为改革开放的实验田,广东人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一贯有着“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及丰富经验;二则,广东经济发展连续29年领跑,有条件有能力为其他省市提供先行经验。三则,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存在,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再加上区域内人口流动频繁、对外开放程度高以及较早开展社会治理探索等种种原因考量,致使广东的探索在全国也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如果其能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闯出路子,就能给全国社会治理创造经验。

  事实上,近年来广东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一直在探索。资料显示,去年4月,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上选出的28个优秀案例显示,此次案例征集内涵丰富,与往年相比触及社会层面更深更广,创新元素更突出,如共享单车、医联体、胶囊旅馆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广东特色,展现了广东永不停息、敢为人先的“头啖汤”精神,也充分显示了广东治理能力提升正进入新阶段。

  如今,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新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的社会治理创新正如火如荼:如省公安、检察、法院、通管、金融等多部门齐抓共管,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群众财产损失数下降,破案数、抓获违法犯罪人数上升的“两升两降”目标;如东莞积极探索教育培训、建设廉租房、放宽入户政策、扩大社保覆盖面、解决子女入学等外来人口融入社会新机制,社会包容度高居全国前列;如佛山市禅城区积极创新基层自治模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协商;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街道邀请各企业相关人员担任调解员,推动基层派出所、司法所、安监中队等部门与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动调解,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效率等等,这些经验都值得外地学习与借鉴。

  综上可以看出,目前在广东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中,政府已不是社会治理的唯一主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城乡社区居民组织、社会公众等都已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而社会治理的广泛社会参与,有效地降低了社会治理的行政成本,提高了社会治理效益,使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对标总书记的要求,对照广东的社会治理实践,不难得出下面的结论:推进治理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顶层设计、体系构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资源整合等方面的整体性联动,同时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媒体等各种社会力量融合互动,着力打造多方谋划、广泛参与、共同享有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成绩不容忽视,探索永无止境。期待广东在未来的实践中,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治理的阶段性特征和现实性问题,在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上多下功夫,不断创新和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为实现总书记殷切嘱托加油鼓劲、奋勇前行。(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