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春天的盛会起航 携手同心奋进新时代

2018-03-20 11:44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这是一场凝心聚智共话美好新愿景的盛会,这是一场催人奋进谱写发展新篇章的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不负重托、履职尽责,凝聚起万众一心、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也是中国又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的盛会。新时代的坐标上,今年两会万众瞩目,因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这次全国两会,自然承载着更多期待、吸引着更多目光。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参加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共谋大计,对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政治生态、军民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话题,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代表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报告,完成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制定国家监察法等重大任务,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履职成果丰硕,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忠实地记录着奋斗者的足迹。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看今朝,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写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更写进了13亿多全国各族人民心间,点燃了希望,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力量,照亮了未来。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作为,伟大的作为必然需要并产生这个时代的领袖。生动而鲜活的实践证明,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同志这个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坚强引领。此次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庄严行使权力,代表人民作出郑重选择,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标志着13亿多中国人民有了衷心拥戴的主心骨,乘风破浪的“中国号”巨轮有了高瞻远瞩的掌舵者,昂扬奋进的共和国有了勇毅担当的领路人。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一如既往,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勤勉工作,赤诚奉献,做人民的勤务员,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掷地有声的铿锵话语必将鼓舞和动员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梦想因拼搏而伟大,历史因奋斗而不朽。新征程已经开启,奋斗号角已经吹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去实现这一目标。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民族复兴伟业奋勇前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春天的盛会起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舟共济、团结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答卷!(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