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岳新平:风雨兼程40年,厉害了我的广东

2018-03-20 11:48 来源:南方网 岳新平

——2018全国两会“岳新平”系列网评之五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2018年的春天,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在全国上下的热切关注中,在全球目光的热烈聚焦中,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全国两会终于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中华儿女满怀豪情踏上新的征程,神州处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发,呈现出充满希望的喜人景象。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正是因为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2018年全国两会更具非同寻常的意义。而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广东,自然成了两会期间各方聚焦的热点和亮点。

  “南粤声音”铿锵宏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广东代表团代表共提出议案10件、建议428件,建议数比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增长近14%;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超过170件。来自广东的代表委员们,聚焦国计民生,认真议政建言,同时为广东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鼓与呼,表现出相当强烈的参政议政热情和履职担当。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粤政协委员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带上全国两会的议案、提案、建议分量重、成色足、含金量高,诸如学前教育、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个税改革等等,都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重点议题,而且多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回应,为新时代全国改革发展大局贡献“南粤智慧”,“广东队”好样的!

  “南粤现象”振奋人心。40年前,风起南粤,改革出征。决定中国命运的伟大实践从广东启程。40年来,广东摸着石头过河,办特区、闯险滩,勇当探路者、拓荒者,展开了一系列的改革实践,不仅使广东经济社会焕发出蓬勃活力,各个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在全国担当起领跑者、示范者的角色,而且为全国的改革发展贡献了很多宝贵经验。广东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没有辜负改革开放的好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原来的政策红利越来越弱化和全球化浪潮的冲击,广东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创新驱动为总抓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大力推动产业转型、经济升级,取得了连续29年经济增长领跑全国的骄人业绩,树立起新时代改革发展新样板,一些改革创新成果更具有世界领先优势。

  “南粤回响”激越昂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对广东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对广东的改革发展寄予极大期望,每一个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总会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不仅充分肯定广东工作,而且对广东提出了“四个走在前列”的新要求。这是党中央赋予广东新时代新使命,为广东指明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南粤大地激起热烈反响,广大干群无不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省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紧扣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不止步;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化创新驱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将“三个第一”作为奋斗指引,对标“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推动各项举措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担当使命、多作贡献……南粤大地正涌动着拥抱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豪迈激情。

  40年风雨兼程,而今迈步从头越。总书记的嘱托,新时代的征鼓,催动南粤奋进的脚步。广东人民一定会发扬传统、再接再厉,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斗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书写南粤大地新的奇迹、新的精彩,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岳新平)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