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忘为民初心,习近平“人民情怀”深沉绵长

2018-03-20 15:43 来源:南方网 秦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好的注脚。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既是汇聚众智、回应关切、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凝聚共识、积蓄力量、承载民意的平台。从网上网下热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一项项民生举措堪为最大热点,一件件民生实事牵动着代表委员们的心。尤其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及“人民”二字,折射出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为民初心。

  在习近平主席心目中,“人民”二字有着不一般的分量。就以脱贫攻坚这个习近平主席最为牵挂的事情来说,在参加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他就明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成为了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是为政之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回望过去的2017年,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擘画民生新画卷,获得感将更加实实在在。

  民族复兴之路上,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风景,也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习近平主席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向着美好生活继续前进,13亿多炎黄儿女就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精诚团结、共同奋斗,让党心民心凝聚得越来越紧,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南方网秦豫)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