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86处修改”彰显民意力量

86处修改 政府工作报告

2018-03-21 11:56 来源:南方网 张国栋

  据报道,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深入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86处,吸收、涵盖了大部分意见,有的一处修改综合吸收了多条意见。(3月21日《北京日报》)

  我们知道,提交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不是“定稿”,而是需要广泛听取和吸收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意见后才可“算数”。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充实都会力求让表述更完备、问题更反映现实、政策更回应民众期盼。不难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充实达86处,相对而言,无论数量和质量,都创下了新高,可谓“大尺度”的修改充实。

  两会是广纳民意,汇集民智的舞台,也是观察中国政治生活的窗口。政府工作报告这样的“大尺度”修改,彰显的是民意导向的进一步增强,体现的是政府工作更接地气,解决问题更趋实际的决心和胆略。

  从具体修改情况看,除了对过去五年历史性成就和政府工作总结作出一些修改充实,使语言表述更加完整外 ,着墨更多的是对2018年的工作。如在发展壮大新动能部分,补充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智慧社会”等。在改革开放章节,补充了“改革金融监管体制”“提高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等。在民生工作方面,补充了“重视对幼儿教师的关心和培养”“加大医护人员培养力度”“关心帮助农村留守儿童”等等,都可谓有的放矢,求真务实,既符合时代要求,也是初心和使命所在。

  民意,正是报告修改的导向,也是政府工作的方向。86处修改充实,已经说明政府工作报告对民意的高度契合,点点见证了中国政治民主的不断进步。通过这些修改,无疑使政府工作报告更好地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吸收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从而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共识,推动工作,更好地为是时代、新征程,续写绚丽新篇章。(张国栋)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