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道之行新时代,大国外交新风采

2018-03-23 08:49 来源:南方网 邓海建

  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

  2013年3月22日,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5年来,遍访世界57个国家,接待了110多位外国元首访华。这是中国元首外交精彩纷呈的5年。这是为人民谋福、为国家负责、为世界担当的5年。运筹帷幄、亲力亲为,习近平主席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前行。中国地位显著提升,中国角色备受瞩目,中国理念大放异彩。

  中国近代史上的一句箴言,迄今仍让国人有着历历痛感——弱国无外交。

  国之强弱,不仅决定着一国在外交版图中的“颜值”,更决定着一国在外交关系中的“言值”。有声之年,众声喧哗。世界倾听哪一种声音,考量的因素无非有三:一是领袖人物的个人魅力,二是国别背景的实力差异,三是言辞内容的逻辑正义。从这个意义上说,习近平主席无疑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激荡起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浩荡之气。

  中国外交,力承浩荡之气、涤荡清新之风。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之下,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正如论者所言:源于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根植于中国外交成功实践的“两个构建”主张,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更是适应时代潮流的国际关系理论创新。

  方向对了,则道路畅达。中国的拳拳初心、中国的铮铮誓言,在外交语境中,诚如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所言,“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于此观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外交理念,亦是解码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与时代的一把宝贵钥匙。

  这把钥匙,既有东方特色、又有中国语言,既有文明价值、又有未来取向。这个“不一样的中国”,完美诠释了习近平主席“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的真谛。2018年2月,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布了一份题为《全球化世界中的权力和影响力》的报告。报告中的观点引人关注——近年来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显著扩大,全球影响力指数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影响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来自于中国外交的锲而不舍、来自于大国外交的艰苦卓绝,来自于新理念、新实践、新倡议,,来自于大格局、大胸怀、大手笔。譬如,复苏缓慢的世界经济,面对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30%以上的贡献率,面对中国转型升级开出创新和结构性改革等药方,崩溃论等自然灰飞烟灭;又譬如,面对各种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横行的政治关系,中国是踏踏实实的“多边主义中流砥柱”。

  实力是外交的制衡器。元首外交、机构外交、主场外交、民间外交……在如火如荼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国务院拟设立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消息,亦被世界解读为中国在大国外交中持之以恒的大手笔。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如果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国外交的红线,那么,“新型国际关系”则是笃定的航向、“一带一路”建设等则是鼓满的风帆。从达沃斯到日内瓦,从欧美到亚非拉,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格局,中国智慧在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表达中国立场的同时,亦也在引领和带动世界走上开放、包容、均衡、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引领下,必将大有作为、更有作为。(南方网邓海建)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