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带一路”美妙乐章 奏响和睦共融交响曲

2018-03-24 10:1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动人的乐章在城市回响,美妙的音符流淌心间。昨晚,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奏响,一场别出心裁的音乐会宣告这场城市艺术盛宴正式拉开大幕。每年的“一带一路”音乐季,丰富多元、格调高雅的精品演出都让深圳全城进入欢快热烈的“节日时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音乐家、艺术家,将在深圳音乐厅、深圳大剧院、保利剧院等多个主要剧院共同奏出“春之交响曲”,带来18场富有多元特色的国际精品演出,为深圳观众开启一场跨越37天的音乐盛宴。

  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是音乐季不变的主题。在去年成功的基础上,本届音乐季在“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主题下,以音乐艺术为纽带,贯彻“交流融通、多元共生、合作共赢、共创未来”的原则,旨在促进中国与世界不同文明的沟通与交流,连接沿线人民的情感和友谊,以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各国在音乐、艺术领域的共同进步和发展,并为沿线国家的优秀艺术家,特别是年轻的音乐力量提供国际展示平台,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今年的音乐季博采众长,更加兼收并蓄。首先从内容上看,2018“音乐季”既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表演艺术团体,展示和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音乐领域的特色和亮点,也邀约欧美主流国家的顶尖乐团和艺术家,同时还吸纳中国本土优秀音乐团体和新锐艺术家加入,形成了一个由中西方乐器混合编制的全新交响乐团。从音乐门类上看,“音乐季”兼顾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等不同类型的优秀音乐作品。具体包括: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将联袂钢琴大师普莱特涅夫上演交响经典;创新融合色彩鲜明,吴蛮、黄英等名家都将带来跨界融合新作;音乐风格更加多元,涵盖交响乐、交响诗、中国民乐、爵士乐等多样风格;“一带一路”风情更为浓郁,伊朗艺术家将带来民族特色音乐专场《波斯之恋》等。就从开幕来看,邀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乐手与深圳交响乐团组成“一带一路”节日交响乐团,就充分彰显出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和谐共生、和睦共融的音乐主旋律。

  提质升级,好上加好。去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乐犹在耳,余音绕梁,今年的音乐季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全面升级,打造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2.0版。有理由坚信,在首届音乐季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仅会成为传承丝路文明、普及艺术事业、培育音乐人才、弘扬优秀作品的国际舞台,也将成为影响深远的深圳城市文化品牌,为新兴城市的文化发展树立典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