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络中国节】官方版“代客扫墓”,寄亲情更显文明

2018-04-02 11:01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一杯茶、一对烛、一盘果、一封信,收费100元,这样的代客祭祀方式你接受吗?1日,记者走访发现,重庆有陵园推出了这样的“基础套餐”。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彭友谊认为,“一封信”的代客祭祀是值得提倡的,其跨时空的特点,弥补了清明节短时间、高密度祭扫集中带来的不便性,既满足了群众追忆亲人、表达哀思的需求,又体现生态文明环保的特点。(4月2日《重庆晨报》)

  马上就是清明节了,全国各地都迎来了祭扫高峰。说起“代客扫墓”,并不算是一种新鲜事物,前几年就有很多淘宝商家在做这种生意,甚至还能够提供磕头、哭坟等等服务,价格则根据服务内容的不同而定。但是这些由个人进行的“代客扫墓”因为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也引发了社会各界不小的争议。比如有的“代客扫墓”者在祭祀过程中偷工减料,敷衍了事;还有的“代客扫墓”者在焚烧纸钱、祭品的过程中,存在破坏墓园秩序和生态环境的问题,也备受诟病。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社会对“代客扫墓”没有现实需求,实际上,随着国家城镇化的发展,会出现越来越多父母亲人葬在家乡,而子女却在很远的异地工作生活的情况。即便清明节已经成了国家法定假日,舟车劳顿回家就为了扫一次墓,不管是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成本,确实有些高。更何况有些人还因为工作、身体等原因,确实无法亲自到已逝亲人的墓前进行祭祀。

  而重庆市这家墓园推出的官方版“代客扫墓”,却有望既避免个人代客扫墓的弊端,同时又能够很好地满足社会对于“代客扫墓”的需求。官方版“代客扫墓”有标准的流程,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所以不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更加值得信赖。与此同时,官方版“代客扫墓”严格秉持生态祭祀、绿色祭祀的理念,不磕头、哭坟、焚烧纸钱祭品,而是以清茶、香烛、水果等等代替,所以避免了对墓园和生态环境带来了破坏。

  而这家墓园推出的“代客扫墓”,除了有一杯茶、一对烛、一盘果、一封信,收费100元的“基础套餐”之外,为了满足客人的个性化需求,还可以根据个人的要求“量身订做”,比如给逝者购买他生前爱喝的饮料,爱吃的水果,喜欢的鲜花等等,价格则普遍在两三百元,是大多数委托人所能够接受的。整个扫墓的过程,会有工作人员录制视频,然后发给委托人。

  尽管“代客扫墓”还无法成为清明祭祀的主流,其本身也存在继续完善和改进的空间,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确实在保证生态文明的前提下,满足了社会部分群体的现实需求,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而站在委托者的角度,在不具备亲自前去扫墓条件的前提下,由墓园工作人员在逝去亲人的墓前诵读自己写给亲人的信札,同样可以起到追忆亲人、表达哀思的作用,纾解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之情。

编辑:曾剑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