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络中国节】清明时节传承“清明”家风

2018-04-02 15:48 来源:南方网 陈贵先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千百年来,每到清明时节,一个家族的人总要聚一起,通过祭祖、插柳枝等各式各样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和追思,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家庭力量,升华姊妹感情,传承“清明”家风。

  如果说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是组成社会的“肉体”,那么家风,无疑就是组成社会的“灵魂”。家风是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在每个家庭的传承,是家庭道德观的浓缩和规范,是全体家庭成员共同遵守的标准和精神规则。家庭既是生活之所,更是修身之所。常有人说,小的时候,我们是父母的未来,成年之后,父母却成了我们的以后,这生命的奇妙传承中,家风的陪伴尤其重要。曾国藩从一个农家子弟一跃成为封疆大吏,就是良好的家风成就了他,也正因为曾氏家风代代相传,曾氏家族才能人才辈出。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良好家风,净化着自家也感染着社会,在时间的长河中,可以汇聚成优秀的民风社风。欲治其国,必先齐家;欲齐其家,必先修身。纵观查处的大案要案,不少腐败分子的违纪违法行为中,往往有“家族腐败”因素。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帮屡见不鲜。落马的干部普遍家规不严、家风不正,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形成家族式腐败。“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

  良好的家风,不仅是先人给后人留下的持家之道,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指引着我们对“恶”防微杜渐,对“善”积极作为。在新的社会环境和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好家风好家训,除了言传身教以外,更要找准切入点,探寻新方式,去汲取着先人的高尚品格,更要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对后人进行家风家训教育,在实际探索中为其注入时代内涵。

  不忘来路,铭记历史;莫负春光,面向未来。家风正,才能政风清,党员干部筑牢家庭防线,才能让家风不败、家门不破、家庭幸福。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家风无言,传承有声,在清明时节传承“清明”家风吧!(南方网陈贵先)

编辑:曾剑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