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络中国节】立法规范祭祀助推社会文明

2018-04-02 17:04 来源:南方网 朱丹

  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植树缅怀,使用可循环利用的花圈花环;城市区焚烧祭祀用品须在政府指定地点及相关部门设置的焚烧炉内进行;对生产、经营、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行为将予以查处。清明前夕,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出台《秦皇岛市祭祀管理办法》,成为全国首个以立法形式规范祭祀行为,引导群众文明环保祭祀、抵制封建迷信的城市。(4月1日《澎湃》)

  这是全国第一个立法规范祭祀的行政法规,这一法规不仅是对民间祭祀行为的指导和规范,也是移风易俗,加强社会文明建设的必要举措,可以视为是在用法规为文明护航。

  清明是一个祭祀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很多人都回乡祭拜先祖,但是在祭扫的过程中,总是会出现一些令人难以接受的行为:比如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甚至使用一些低俗祭品,举办一些封建迷信活动。这些行为不仅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导致火灾等事故发生,还会造成空气污染,不仅与现代文明和生态建设格格不入,也损害着社会文明,与时下倡导的价值观相悖。

  我国对殡葬管理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殡葬管理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办理丧事活动,不得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不得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第十七条规定,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第二十一条则规定,办理丧事活动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由民政部门予以制止;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是这些都只是针对办理丧事的规定,对祭祀行为却并没有相关规定,这就存在着巨大的立法和管理空白。秦皇岛出台的这份管理办法无疑是对法制的完善。

  但是祭祀毕竟属于民间习俗,是对先祖的哀思和缅怀的一种形式,这种行为不仅有着漫长的历史,也有着严格的程序,如果一味地禁止,不仅不近人情,也不科学,不现实,甚至可能适得其反。正是基于这些因素,秦皇岛才出台办法,对祭祀行为进行立法规范,这种行为不仅是对市民祭祀需要的满足,是对传统习俗的尊重,也是对祭祀行为的规范和引导,是维护社会文明的有效举措。有了这份规定,今后在祭祀的时候,市民就有了参考,就知道应该怎么做,而相关部门管理和处罚也有了依据,这样就能起到积极的治理效果。对祭祀行为进行立法规范,兼顾人情法理,凸显出一种科学的治理思维,不仅可以倒逼社会文明,也是在为文明护航。

  法制的目的是助推文明,文明的发展离不开法制的护航,离开了法制,文明就无法推进,离开了文明,法制就变成了粗暴和野蛮,因此,法制和文明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在社会文明建设和发展中,法制同样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立法规范祭祀,是一种法制进步,也是一种文明体现。(南方网朱丹)

编辑:曾剑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