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缅怀先烈,凝聚奋进新时代磅礴力量

2018-04-07 00:0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5日上午,广州市银河公墓举办缅怀先烈公祭活动。在一面“追思墙”上,贴满了市民群众对革命先烈和先人哀思寄语的卡片。上午9时30分左右,银河公墓广场上国歌响起,象征革命意义的木棉花长明火炬熊熊燃烧,“缅怀革命先烈,培育家国情怀”专题系列展览启动仪式举行。伴随着肃穆的《献花曲》,十几名礼兵护着花篮缓步登上火炬平台。在场的市民群众通过默哀致敬、诗朗诵、敬献鲜花等形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4月6日《南方日报》)

  不惟银河公墓,广州各烈士陵园、革命纪念场所人潮涌动,或敬献花篮、肃立默哀,重温入党誓词,或主办主题教育活动……人们向千千万万英烈致以深深的哀思,献上崇高的敬意。其实这样的场景,广州是中国大地的一个缩影。清明期间,全国各地的亿万民众,都以各种方式悼念致敬烈士,表达崇尚之情,宣示仰慕之心。在慎终追远的肃穆氛围和万物皆显的清明之气中接受先烈精神的洗礼。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2014年,我国以立法形式设立了烈士纪念日,以国之名,向烈士致以深深的悼念。英烈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是民族精神谱系中最巍峨的高峰。英雄辈出、豪杰林立,是一个民族最大的幸事。中华民族的漫漫历史中,多少英雄豪杰为大义慷慨赴死,为人民甘洒热血。他们是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奠基者和践行者,播种者和引路者。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踏寻英雄、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一个个深深的鞠躬,一次次深情的仰望,是习近平对历史的缅怀、对英烈的追思。“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如是说。可以肯定,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在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为国为民捐躯的革命烈士,永远活在人民的心里。

  清明祭英烈,为的是今天,为的是未来。在岁月的长河里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无数英烈,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而英勇献身,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谱写了一段段壮美的英雄赞歌。青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革命英烈,从来就是烛照后人奋勇前行的精神之光,是成就未来伟业的不竭动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擘画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再过三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6年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这三年,是决胜的三年、攻坚的三年,特别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是未来宏伟蓝图实现的基础。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艰辛的,奋斗是长期的,奋斗是曲折的。惟艰辛才称得上真正的奋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惟长期才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惟曲折才需要弘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懂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的道理。故此,我们要始终以革命英烈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涵养奋斗情操,坚定奋斗意志,凝聚起奋斗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抒写更加辉煌壮丽的篇章。(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