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相约博鳌,让中国力量闪耀世界

2018-04-09 09:0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海阔帆直涌春潮,椰影婆娑迎宾至。草木滴翠、春潮拍岸的海南,8日拉开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大幕,开启了世界一年一度的“博鳌时间”。一如既往,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再度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位嘉宾,将在这里展开讨论、观点交集,智慧碰撞、汇聚共识,为亚洲乃至世界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博鳌年会,因时间节点不同寻常、主题选择大有深意,加之重磅嘉宾云集、中国机遇多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再度唱响,而成为年会的五大看点。从时间节点上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备受外界瞩目。从主题设置上说,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亚洲各国应充分挖掘创新动力,推动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为世界经济发展作贡献。不难看出,本届年会有着特别的价值和意义。

  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的因素。不久前,美国贸易代表依据所谓301调查单方公布拟加征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建议清单,随后美方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方一手挑起的中美经贸冲突违背了贸易的本质属性,是美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狂妄挑衅。对此,中国“来而不往非礼也”。打,奉陪到底。中方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在这个特殊背景下,有着“平等、互惠、合作、共赢”鲜明底色的博鳌论坛,自然就有了更大的“磁吸效应”。

  特别是,中国经济在当今世界经济天平上,已经成了不可小觑不可或缺的“砝码”。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曾经连续三年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去年又跃居世界第一。在亚洲经济总量中,中国占比超过一半,在世界经济总量中,15%是中国贡献。中国的开放创新,必然对亚洲乃至世界产生重要推动作用。这,其实也是中国声音唱响全球的原因。

  当前,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正在孕育,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必须在科技创新方面寻求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世界包括亚洲实现持续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中国正在全力推进的高质量发展,即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一转变,不啻为亚洲乃至世界各国,提供了重要机遇。

  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博鳌亚洲论坛已经历经了17载风云激荡,将在新起点上奏响共同繁荣发展的命运交响。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生动实践,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推力,也是解决当前贸易摩擦等很多现实问题的经典范例。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都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损人不利己的蠢事,不仅和现代文明南辕北辙,而且简直就是笑话。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将同亚洲其他国家携手共创亚洲新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在当前世界经济走向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惟愿博鳌亚洲论坛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使亚洲乃至世界各国进一步提升共同体意识,为创造一个繁荣发展的亚洲和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