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博鳌时间,中国智慧对世界有何深意?

2018-04-09 09:09 来源:南方网 李建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博鳌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在之前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长王毅介绍,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将是习近平8年来的第4次博鳌之行。(4月8日央视网)

  如果要问,本届年会最受瞩目的是什么?无疑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比如,多位政要在会前就表示,他们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即将发表的重要主旨演讲,认为这将再次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就说:“我认为全球都很期待习近平主席将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的重要演讲,也很关注未来中国将在世界经济贸易体系中扮演的角色。特别是在今年中国两会之后,中国政治体系经历重要发展,也让今年的博鳌年会尤为重要。”何以如此关注?一方面,本届年会是习近平8年来的第4次博鳌之行,也是今年以来,习近平参加的首个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另一方面,从和平发展,到迈向命运共同体,中国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为亚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给世界发展注入“中国信心。

  一直以来,中国智慧影响世界。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7年来,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论坛已经成为联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而中国的重要作用,自然不可或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一直以来中国既立足亚洲现实又放眼世界大势,不断为全球发展提出中国倡议、贡献中国智慧。特别是近5年来,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影响重大的中国方案蜚声博鳌,造福亚洲,并深刻影响着当今世界。

  一直以来,中国智慧推动世界。在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背景下,在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脆弱、不确定性愈益复杂的形势下,亚洲和世界不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开放、联动,而非孤立封闭;需要包容、平衡,而非贫富分化。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走向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更加需要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平台作用,使亚洲乃至世界各国进一步提升共同体意识,为创造一个繁荣发展的亚洲和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在这一重要时刻,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在新的历史当口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世界的目光将透过博鳌,洞察新时代的中国,把脉亚洲和全球发展的未来。

  一直以来,中国智慧造福世界。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尤曾记得2013年4月,在就任国家元首之初,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时就提到了“命运共同体”;时隔两年,在以这一关键词为主题的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对“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更系统的阐述。放眼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因为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各国发展所需,引起世界共鸣响应,愈发深入人心,已经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充分显示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而今,新时代的中国更着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彰显世界担当。

  海阔春潮涌,风劲好扬帆。“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如是说。走过17载风云激荡,站在新的起点上,习近平将在博鳌亚洲论坛再次发表主旨演讲,把握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直面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难题,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鲜明地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的立场。可以想见,中国智慧必将凝聚各方共识,奏响中国、亚洲和世界的命运交响曲,谱写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华章,共同谱写开放创新、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南方网李建)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