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贡献全球经济治理的“博鳌力量”

2018-04-10 08:51 来源:南方网 茅亩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8日在海南拉开帷幕,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4月9日南方网)

  亚洲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得益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过去20年中,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年均增长6.8%,增长幅度高于其他地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亚洲成为全球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地区:全球最大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市场,“新兴经济体”最为集中的地区,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和流入地。未来,亚洲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长中仍将处于重要地位。

  但目前,亚洲经济一体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突出表现为贸易和金融都面临较大困难。主要由于,在世界经济不振的背景下,“来自西方的反全球化情绪仍然在世界范围内蔓延”,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升级,给亚洲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压制、带来竞争性挑战。同时,正如《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所指出的,市场力量正在重塑作为全球化基础的全球价值链,精密仪器、机器人、3D技术领域的创新和较低的资源成本,可能会使一些制造业企业回到发达国家。

  应对这个挑战,解决这些困难,需要进一步大力有效加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治理。一方面,需要亚洲内部充分发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作用,密切加强区域合作,警惕和消减贸易的碎片化安排。另一方面,要推动增长方式创新,深化改革激发增长潜力,挖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共同应对宏观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外部压力,从而使亚洲开放型经济体规避陷入贸易保护主义的陷阱,在同贸易保护主义竞争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

  在参与亚洲和全球经济治理过程中,中国以大国担当和全球情怀,发挥了引领性的巨大作用。在经济治理理念上,中国积极主张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提出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强调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搞治理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世界认同,越来越成为全球共识。

  从全球经济治理观出发,中国涵盖金融、贸易、投资、绿色发展、包容发展等领域的重点治理方案,回应各国关切,既讲求效率、又注重公平,注重解决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特别是,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国内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同时,积极推动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谈判,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全面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战略,大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应对“逆全球化”挑战提供了新路径和新方法。“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合作内容是促进贸易和投资,帮助各经济体提升竞争力。倡议提出五年来,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的落地,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与产能合作,为全球化贡献了中国作为。也正因此,这次博鳌亚洲论坛报告建议,应优先在亚洲范围内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分享和成果共享。

  在推动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上,中国做出了显著而重大的贡献。经济新常态下,中国致力于经济转型升级,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和《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显示,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约1/3,并继续扮演着最大贡献者角色。从经济增长潜力及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经济运行的健康状况看,中国的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位列首位。中国综合得分受经济增速放缓有所下降,但近7%的增速带来可观的增量,对拉动世界经济的增长仍较为重要。这些,都是中国继续发挥在世界经济治理中重大作用和积极影响的雄厚物质基础。

  一路走来的17年时光,博鳌亚洲论坛不断见证了亚洲经济的成长和世界经济地理的演进,也不断展现着中国不懈推动亚洲和全球发展的“东方风采”。从媒体报道看,在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的当下,世界各国期待听到更多的中国声音。相信这次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中国声音,将为亚洲和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正能量,为亚洲和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提振国际社会的经济发展信心,携手共创世界美好未来,再一次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贡献“博鳌力量”。(南方网茅亩)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