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引领世界前行

2018-04-10 14:46 来源:南方网 张楠之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柬埔寨政府顾问、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柬埔寨秘书处负责人索西帕纳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今世界和地区面临诸多问题,博鳌亚洲论坛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重要平台。

  17年砥砺前行,如今的博鳌,其意义早已超越中国与亚洲,其规模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在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17年并肩携手,来自全球的各界嘉宾一次次汇聚博鳌,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为亚洲和世界贡献了“博鳌智慧”。

  在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抬头的大背影下,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主题设定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其意义可谓深远。

  历史从来不缺逆行者,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为亚洲和全球经济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但与此同时,也使得亚洲和全球经济增长中长期积累的内在结构性矛盾日渐暴露、清晰,这些不仅呼唤新一轮更大规模、更深程度的开放创新,也为通过合作解决新时代新变化所带来的新挑战提供了契机。博鳌亚洲论坛无疑为研究、讨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平台。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如是说。唯有从更加高远的视角审视中国与世界、亚洲与世界的关系,唯有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才能在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下,实现共同体内所有成员的同舟共济,谋得未来发展良策。

  “开放”、“创新”、“合作”等成为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50多场活动的主题关键词,正是顺应这一变化、应对诸多挑战的结果。

  实际上,需要“开放”的又何止是亚洲,需要“创新”的又何止是经济。当今世界,开放则两利,封闭则两害,保护主义早已是逆世界潮流而动的举措,更加开放的全球化进程才是谋取繁荣的最佳路径;经济领域固然需要创新,而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抬头的现实则说明,国际政治领域同样需要创新,需要通过创新,寻找一条新时代背景下的合作共赢之路。

  中国40年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世界当下与未来的发展也离不开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国,同样的,中国也离不开一个更具合作共赢意识的世界。这样一个世界,需要博鳌智慧,需要中国智慧,需要亚洲和全球的智慧,这样一个世界,也需要中国、亚洲和世界的共同努力。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闭,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中国对改革开放的坚持,利于中国,利于亚洲,也利于世界在应对区域性和世界性问题的挑战上,中国从未、也永远不会缺席。

  诚如柬埔寨政府顾问索西帕纳先生所言,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推动了中国发展,而且惠及全球。从“一带一路”的倡议到亚投行的创设,中国一直坚持在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前提下,寻求共同的利益契合点,寻找合作共赢最大的公约数,这里面有中国的担当,也有中国对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亚洲与世界的愿望和努力。

  愿博鳌亚洲论坛继续见证亚洲与世界各国的携手,携手共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亚洲与世界,绘就一幅合作共赢的幸福画卷。(南方网张楠之)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