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叙利亚危机:谁在搭台,谁在拆台

2018-04-11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连日来,叙利亚危机骤然升级:西方强烈谴责巴沙尔政权,特朗普警告48小时内决定是否进行军事打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声称“无论联合国允不允许,美国都将对叙利亚政府采取行动”,疑似以色列两架战机袭击叙利亚基地,俄罗斯在叙的防空导弹系统提高战备等级……这一切的起因都是叙利亚东古塔地区近日疑似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美国等西方国家将矛头指向巴沙尔政权,并且指责俄罗斯“支持‘恶魔’”“蓄意阻挠”。

  文明社会,无论什么原因,使用化学武器都是极端严重的罪行。在这一点上,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是立场一致的,即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但是,现在叙利亚是否发生化武袭击事件,这本身还有待客观公正的调查,所以严谨起见媒体报道时还是加上“疑似”二字。这是其一。其二,谁该为此负责?目前也是截然相反的说辞,一边叙利亚反对派、美国、英国等,第一时间站出来指责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袭击无辜平民;另一边叙利亚政府坚决否认,并指责西方和叙反对派造谣,目的是保护被围困的恐怖分子。事件真相,再次走上了各说各理、相互指责的老路。

  从很大程度上说,叙利亚此次化武疑云,背后仍是各方势力在激烈博弈。至今,叙利亚冲突已进入第八年,连年内战给叙民众带来深重苦难,同时也滋生了恐怖主义祸乱世界。究其根本,就在于一些国家对叙利亚冲突介入太深,甚至是赤膊上阵,同时又分别支持不同的派别,也缺乏通过合作解决危机的共同行动。这既是对叙利亚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又是危机难解的重要原因所在。此次化武疑云再次说明了这一点: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叙反政府武装偏听偏信,借此在国际社会孤立打压巴沙尔政权的支持者,包括俄罗斯、伊朗等国家。而俄罗斯直斥这起疑似化武事件为“假新闻”,强调在叙政府军将该地区从武装分子手中解放之后,该区域并没有找到所谓化武攻击的痕迹。从中不难看出,双方立场相距甚远,大国角力色彩浓厚,叙利亚危机存在失控的危险,特别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态度愈发强硬。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再次阐释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希望“对话协商、共担责任,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不这边搭台、那边拆台,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对照叙利亚危机,如果没有对话协商精神,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为解决危机搭台,另一些国家却拆台,甚至指责“联合国安理会既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又在保护叙利亚人民方面展现了完全彻底的失败”,就根本不可能彻底解决危机。事实上,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才是唯一出路。中国一贯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一贯主张应按照《联合国宪章》行事。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加大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而不是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也不是抛开联合国自行其是。

  叙利亚问题正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一些国家磨刀霍霍,却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之道,反而会加剧事态恶化。眼下最迫切的是一起搭台,对话协商、共担责任,对有关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将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真正推动问题解决。

  ■丁建庭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