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全方位开放交流中共享发展新机遇

2018-04-18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4月15日,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拉开帷幕。官方数据显示,此届广交会共有境内外参展企业25171家,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475个;预计有来自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与会人数将保持稳定。

  历时逾一个甲子,每年春秋两季举行的广交会,已与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成为观察和展现中国进出口和世界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借着广交会这个平台,中国制造走向全球;透过广交会这扇“窗户”,全球客商认识到了广州和中国,见证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国际产业竞争更加激烈等诸多不确定因素,我国不仅在经济方面始终延续着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更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被视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稳定器”。在这种背景下,最近几届的广交会,无论是参展企业数、展位数还是与会人数,都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局面,说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和客商对广交会这一全球性贸易平台和品牌的高度认可,也表明了他们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充足信心。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三大突出矛盾,我们必须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为进一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为境外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便利,广交会自第101届设立进口展区起,迄今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家企业参展。本届广交会的进口展,共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17家企业参展,有12个国家和地区展团,乌克兰、泰国和尼泊尔展团为首次亮相;首次推出的“国际日化大健康产业集群”,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高端有机日化品牌参展。从中,人们既看到了中国市场对境外企业的强大吸引力,更看到了中国促进进出口协调平衡发展的诚意。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进入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阶段,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增长新动能,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纵观近年的广交会,以智能家电为代表,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新形象越来越突出。本届广交会上,结合成套智慧空气解决方案的智能空调、面向不同国家市场的定制品质家电等“高颜值”中国家电,引领了行业风向,成为抢下外贸订单的“利器”。创新是国家和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我们要建设制造强国,就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环节,加快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打造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前不久的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明确态度。在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广交会上出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客商身影。统计显示,本届广交会进口展的6个产品区中,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21个国家382家企业参展,其中乌克兰、埃及、土耳其等是以国家展团形式组织参展。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然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世界经济的大海不可能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今天,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快车,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

  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广交会既是中国过去开放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面向未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依托。期待广交会更好地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推动我国企业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参会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标题:在全方位开放交流中共享发展新机遇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