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做好“全域旅游”的加减法

2018-05-02 10:09 来源:南方日报 子 长

  刚刚结束的这个“五一”假期,有两则有关本地旅游的消息值得关注。一则说,各地景区纷纷推出门票优惠,包括广州塔、百万葵园、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等,门票均五到八折,让利广大游客。尽管如此,纳入我省统计的103家重点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同比依然实现了增长。另一则说,产业融合旅游新业态产品受游客青睐,以体育赛事为依托的体育旅游特色精品和主题活动,立足工业特色开发的青少年研学体验游和亲子游项目,都吸引了不少游客。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既推动了国内旅游经济持续增长,也激荡着旅游发展模式、战略等方面快速转变。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全域旅游”理念的出现。作为对应传统“景点旅游”而提出的新理念,“全域旅游”首先蕴含了转变旅游发展模式的要求。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的说法,在“景点旅游”模式下,封闭的景点景区建设、经营与社会之间是割裂的、孤立的,有的甚至是冲突的,即景区开发不会考虑当地居民的需求,居民建房子时也不去考虑旅游景观需要,产生景点内外“两重天”的现象。相比之下,“全域旅游”模式要求,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是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

  在这种情况下,摆脱“门票经济”依赖已属必然。与身边周围人随便聊几句就会发现,对很多人来说,旅游已经成了一种“说走就走”的平常事,这说明他们显然是“不差钱”的。与此同时,大家也正逐渐抛弃那种“到此一游”的心理追求,越来越注重服务品质,注重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乃至健康养生,在旅游方面体现出强烈的“美好生活需要”。如此一来,守着门票来发展旅游早就不那么明智了,因为它不仅无法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而且更重要的是忽略了游客基于消费心理上的“性价比”所拥有的“用脚投票”权利。还应该看到,守着一个景区只是创造了一个“点”的收益,而如果将旅游产业延伸到一个城市的方方面面,则会带动整个社会的消费需求,综合效益远大于门票对地方经济的单一贡献。因此,不管是出于竞争压力还是其他因素,我们都应该肯定景区门票打折,并希望其成为一项长期的惠民举措。

  如果说门票打折更像是“全域旅游”理念指导下的“做减法”的话,那么推动产业融合的旅游新业态,则是在“做加法”。无论是旅游业,还是农业、教育、健康休闲乃至地产业,共同点都是需求驱动。这些行业之间一旦能够以创新的方式实现有机结合,就很容易产生“1+1>2”的融合效应。以“旅游+农业”为例,近年来很多地方出现的生态观光游、乡村休闲游,不但丰富了这些地方的旅游产品,而且还在一些地方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做好“全域旅游”的加法,消费者的需求是核心,创意是关键。像前面提到的“旅游+工业”模式,除了带有研学性质的体验游、亲子游,还有开发传统工业遗址的文化游、开放制造流程的参观游览等多种形式,有些甚至还可以达到一定的企业品牌营销效果。对地方政府而言,则要求其在规划上具有产业融合意识,管理上保持开放理念,才能有效发挥“全域旅游”的带动作用。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