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擎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 让真理力量照亮新时代

2018-05-05 10:05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5月4日新华网)

  今天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从中可见,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也表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显然,纪念马克思,就是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也是宣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表明永做马克思主义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的坚强决心和鲜明立场。

  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根本原因,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综观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这一重要思想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新的时代特征和中国发展进步要求,是来自实践、经过实践检验又指导实践的马克思主义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当前,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因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要想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唯此,才能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