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2018-05-07 09:00 来源:南方网 秦仲

  200年前,在德国特里尔城诞生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也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发出“不断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时代强音!(5月6日新华社)

  “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能够穿透历史、照进现实、引领未来,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它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创造性地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提供了科学的思想和理论指南。

  马克思主义伟大的真理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得到有力证明。自从马克思主义的火种传到中国,无数共产党人凝聚在共产主义信仰的旗帜下,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和追求真理的非凡勇气,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紧密结合,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前赴后继、接力奋斗,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康庄大道,雄辩地证明了它的真理性、正义性、指导性和科学性,是推动马克思主义真理中国化取得伟大胜利的鲜活例证。

  马克思主义灿烂的时代光芒,必将继续照耀着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源于顺应社会发展、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就。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就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让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南方网秦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