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

2018-05-08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龙舟水”将至,广东天气进入强降雨模式。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三天,我省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6级—8级短时大风。本次极端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全省各地区务必坚持以人为本,立足防控风险,扎实落实针对性防御措施,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保障。

  4月14日,广东全面入汛。汛期是降水的集中期,也是雷电、暴雨、大风等强对流的频发期,更是对各地三防工作成效的检验期。广东自然灾害频繁,台风、龙卷风、洪涝、干旱、地震、冰冻等自然灾害样样都有,三防工作任务相当繁重。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全力应对防汛防风抢险救灾工作,并且积累了丰富的三防经验,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汛期工作复杂严峻,每时每刻都可能发生新的危险,都关乎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绝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必须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立足最不利、最复杂的情况,扎实做好今年三防减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世间万物,生命最宝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次就防汛减灾、安全生产作出重要部署,始终强调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包括防汛在内的一切工作,我们都要坚持人民至上立场,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发展是硬道理,中国当前和今后的发展任务仍然很重,但搞建设、谋发展,最终目的不是创造多少GDP、上多少项目、盖多少高楼大厦,而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如果人没了,发展还有什么用;如果人没了,还怎么能发展。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应是各地区各部门最基本的思想自觉。

  责任重于泰山。一些人总以为,自然灾害有偶然性,防不胜防。这实际上是推脱责任。实践证明,只要领导有方、预防到位、应急科学,我们就能掌握工作主动权,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做好防汛减灾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省各地区、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认清当前防汛工作形势,增强防汛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三防责任制,将防汛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最基层和第一线,守土有责、履职尽责;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加强薄弱环节防范,形成合力。对工作失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必须依法追责。

  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科学部署、预防有力是重心。面对危情,要尊重科学、相信专业,尊重规律、精准出击。健全风险预警排查机制是第一步。相关部门要科学精准预测预报,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完善协同防御机制,及时把预报预警信息传递给群众。其二,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大力推进市县镇三防系统标准化建设,建设“专业、精干、高效”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健全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体系,做到拉得出、上得去、顶得住、打得赢,把握防汛减灾主动权。此外,要夯实防汛减灾工程基础,加快补齐中小河流防灾短板,健全防汛骨干工程网络,提升基础设施抗灾能力,着力抓好山洪灾害防治、海堤工程达标加固和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完善城市排水防涝设施。

  风险降临从来不会事先和任何人打招呼。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扎实做好三防工作,全力抓好防汛备汛工作,立足防大汛、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做好统筹,层层压实各项责任,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信条写在防汛减灾的工作一线。广大市民群众也要绷紧防汛这根弦,注意防范强降水导致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灾害,注意防御雷雨大风及其造成的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不断提高自身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