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8-05-16 09:58 来源:南方网 秦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5月15日新华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精准判断和新时代外事工作的精准把握,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完善和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则是其中最具开创性、建设性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亮点之一。

  “一带一路”是实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伟大创举。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既是中华民族对外交往的历史财富,也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2013年,习近平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察洞悉和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向全球发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架设起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水平的隔阂,增强人民互信,架起友谊与合作的桥梁,凸显出将中国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担当。

  “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化时代国际交流合作新引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习近平始终秉持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来谋划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在过去的五年里,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上交东道国税费22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21万个。五年实践的巨大成果表明,“一带一路”既是中国“走出去”最广阔的平台,也是国际合作最受欢迎的舞台,更是最大规模的全球经济振兴计划。

  “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实践平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源自中国,世界共享。倡议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和宏伟实践,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承载着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梦想,“一带一路”倡议正转化成为发展的红利、人民的福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也在不断充实、丰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对“一带一路”投出信任票和支持票。

  凝聚各方共识,规划合作愿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商、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不仅为中国的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大大提升了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且有力地助推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让世界各国人民分享到越来越多的建设成果,彰显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独特魅力。(南方网秦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