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莫向来之不易的半岛局势泼冷水

2018-05-18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南方网红

  南方名记

  丁建庭工作室出品

  近段时间,朝鲜半岛局势加速缓和,对外释放的和平信号让人惊喜不断。但就在全世界对北南高级别会谈和朝美领导人会晤翘首以待之时,朝鲜16日凌晨却突然宣布,“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中止原定当天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同时还要求美国考虑朝美领导人会晤前景。

  2月,朝鲜派出代表团赴韩参加平昌冬奥会,开启朝韩“破冰之旅”;4月,朝韩领导人在板门店举行历史性会晤,宣布尽快结束军事对峙、实现半岛无核化;5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朝,磋商美朝领导人会晤事宜,朝方释放3名美国公民……3个多月时间,半岛局势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正朝着来之不易的和平方向迈进。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都为推动半岛局势缓和作出了重要贡献,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朝鲜立场的转圜。从执意进行核试验,到宣布“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朝核危机终因当事方态度的转变迎来了转机,国际社会对半岛局势的发展也是一片乐观。

  和平的趋势需要共同维护,如果“剃头挑子一头热”,势必会走向反面。朝美领导人会晤在即,朝方不断释放善意,自是希望得到美方善意回应,但美韩方面此时举行联合军演,显然不符合朝方期待。同时,美方近日关于朝鲜弃核方式的表态,也被朝方认为是“向对话另一方随意发出极度刺激性的言论,这是非常不妥当的做法,让人感到失望”。朝鲜已经表明了半岛无核化意愿,与此同时,则希望美国结束对朝敌视政策和核威胁恐吓。这也被朝方视为弃核的先决条件。但美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最近却在大谈所谓“利比亚模式”,寻求“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要求朝方“完全解除核武器、导弹和生化武器”,并且“先弃核、后补偿”。朝方担心美方不是有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只是想强迫朝鲜单方面弃核,企图在朝鲜身上重演把国家完全交给大国而崩溃的利比亚或伊拉克的命运。不难看出,美方的强硬立场不是朝方期待方向,这极大增加了朝美领导人会晤的不确定性。

  朝鲜此次宣布中止北南高级别会谈,并对美国发出警告,说明半岛缓和的局势非常脆弱。半岛核问题由来已久、错综复杂,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相向而行,而不是背道而驰。当前半岛出现的对话缓和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这一局面不仅符合半岛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在半岛问题和平政治解决进程面临重要机遇之际,所有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双方应当妥善把握,互相释放善意和诚意,共同为领导人会晤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努力。最近几个月,朝鲜为实现半岛无核化采取的主动措施值得充分肯定,美方应看到朝方的善意和诚意,同时也要给予对方善意和诚意的回应,特别是在朝方最为关切的安全问题上作出积极回应。众所周知,朝美矛盾已延续几十年,双方严重缺乏互信。任何一方的刺激行为,都是对来之不易的半岛局势泼冷水。

  将于6月12日举行的朝美领导人会晤,仍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但愿朝鲜的“警告”只是其中的小插曲,不改变半岛局势缓和的势头。眼下最重要的,就是抓住半岛和平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所有有关各方互释善意,充分显示对彼此合理关切的理解和尊重,避免采取相互刺激、引发紧张的行为,尤其要防止一方显示灵活、另一方反而更趋强硬,共同为通过对话协商政治解决半岛问题营造有利条件和氛围。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呼吁:“大家都来做和平的促进者,而不是促退者。”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