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冷门”小镇变热门的启示

2018-05-22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把群众视为“不可能拆”的违建成功拆除;把老百姓的关切当作头等大事,动迁安置全程录像、阳光分房……日前读到的这则报道,说的是上海浦东泥城镇通过以深入专题调研为工作突破口、以群众福祉为工作落脚点带动各项工作,使该镇从位置偏远、资源相对匮乏的“冷门”镇,变身为国家卫生镇和美丽乡村样本,令人颇生感叹。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发现问题、攻克难题,既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我们党一贯以来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早在上世纪2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写下《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全党同志作出了榜样。当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要涉险滩、啃硬骨头、破瓶颈,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完成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改革发展任务,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民情、集思广益,增强政策、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实现精准施策。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首先要做好“实”字文章,要亲赴实地、亲身调查。报道中提到,泥城镇领导向一位村干部求证拆违进度时,在村干部声称“该拆的都拆了”之后,一句“村头的两间房子怎么还在”就把对方问住了。这充分说明,领导干部搞调查研究,一定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态度,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才更有可能了解真相。然而,在一些地方,我们仍看到一些走过场、摆姿势的蜻蜓点水式调研,浅尝辄止、浮光掠影,自然很难参透问题的症结和实质;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将重视调查研究停留在纸面上,口号喊得很响但却局限于用汇报的数据和材料研判问题、得出结论,不能俯下身子“一竿子插到底”,以致决策片面,缺乏针对性。

  调查研究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的过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我们可以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党委、政府干什么。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必须围绕中心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通过立竿见影、切实可行的举措跟进解决问题,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正如我们在泥城镇实施美丽庭院建设中所看到的,村民反映干湿分类垃圾筒和城里的一样大,根本不能适应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现实要求,镇里闻言立马换了比原来大几倍的垃圾桶。遗憾的是,现实中有些领导干部到了基层,确实听到很多群众的反馈意见,也拍着胸脯做了保证,承诺要尽快解决,但是事后却没有督办,没有落实责任制,结果导致调查研究“雷声大雨点小”。

  在撰写“之江新语”的专栏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曾比喻说:“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加强调查研究,必须积极探索新时期调查研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在提高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调查研究内容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调查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调查研究成果的有效性上下功夫。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研究力量,充分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做到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情况,才能使其成为领导干部联系群众、为民办事、推动工作的方法和手段。

  (原标题:“冷门”小镇变热门的启示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