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深圳到雄安,改革地标见证中国伟大跨越

2018-05-24 09:32 来源:南方网 老帆

资料图: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来源于新华网。

  这是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上的重要标志——小岗、深圳、海南、浦东、雄安……一个个“地标”,串联起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辉煌灿烂的40年,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奇迹”的最好窗口。(5月22日新华社)

  小岗“包干到户”、深圳“先行探路”、海南“最大特区”、浦东“开发开放”、雄安“未来之城”……每一个改革地标都是一次石破天惊的创举,每一个改革地标都是一次惊心动魄的跨越,每一个改革地标都书写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这些地标串联在一起,勾勒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向城市推进,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到各领域不断深化的坚实足印,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性伟大跨越,展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改革地标变迁见证伟大跨越。40年前,小岗村18位村民将鲜红的手印,按在了分田到户的一纸契约上,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从此,中国改革开放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勇气爬坡过坎,改革地标一次又一次刷新,改革开放不断闯出新路、实现新的跨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1978年至2017年的39年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9.5%,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罕见的“中国奇迹”。改革地标的变迁见证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征程,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卓越历史。

  改革地标变迁彰显制度自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小岗、深圳、海南、浦东等改革地标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社会在改革开放中显现出的蓬勃生机,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制度自信和改革决心。每当来到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总是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引领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破浪前行。

  改革地标变迁书写时代华章。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40年后再出发,中国改革开放又到了新的历史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世界明确宣示,“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又一个改革地标的诞生,表明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持不懈把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中华民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豪情满怀、砥砺前行。(南方网老帆)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