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让全世界“共鸣”

2018-05-28 09:2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课堂上,来自各国的业内专家正认真听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供图。(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5月19日至27日,26名来自联合国及23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参加第三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通过课堂交流、机构走访,走近并认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不仅自身高速发展,还积极与世界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红利。近几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成为一条纽带,实实在在地把中国和世界各国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南南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良多。现状可喜,未来可期。对于加强与中国合作,各位代表都充满了希冀。

  虽然很多人是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但是他们对中国早已经不陌生,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一直在世界各地流传,而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国更是成为发展的代名词,受到全世界的瞩目和关注。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国内生产总值由3645亿元跃升至82.7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这绝对是一份耀眼的中国成绩单。正如国际友人所讲的那样,“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成功典范”,也正是因为中国的巨大成功,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点赞中国的同时,也希望从中国的前行中寻找到发展的密码。

  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不断超越前行,其中改革开放是极为重要的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讲:“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以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征程,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改革开放是顺势而为,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则在于中国人民的奋斗拼搏。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伟大的中国人民勇于搏浪弄潮,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加强顶层设计,更注重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有挑战、有挫折,甚至还经历过一些失败,但是中国人民始终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始终迎着问题和困难不懈追求,这样的埋头苦干和脚踏实地,现在也正为各国所赞赏和推崇。

  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不是自己一家的“独唱”,而是注重与全世界的“共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始终积极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和改革开放的红利,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一直坚持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是成为一条纽带,实实在在地把中国和世界各国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让世界各国都能充分受益、携手发展。这也让全世界对与中国未来的合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是中国发展奋进的故事,也是世界携手前行的故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站在辉煌的过往上,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不仅会在更广的范围内流传,而且中国会和世界一道把这个故事续写的更加完美精彩!(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