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九条禁令”为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证

2018-05-29 09:44 来源:南方网 高谭

  

 资料图片:1月23日上午,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举行第二次大会。施克辉强调,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禁违规打听案情、严禁泄露审查调查工作情况、严禁利用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身份耍特权……5月中旬,随着《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九条禁令》的制定印发,广东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立起了新标尺。(5月26日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广东出台“九条禁令”,是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向“打铁必须自身硬”升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

  “九条禁令”是铸造纪检监察铁军的自我革命。正人先正己。纪委、监委只有自身过得硬,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才能在履行党员干部队伍监督职责、查办各类违纪案件的实践中挺直腰杆、秉公作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九条禁令”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更细、更严、更实,划出了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的硬杠杠,显示出主动接受监督、强化自我监督的自我约束、自我革命勇气和担当。

  “九条禁令”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地提出坚决防止和反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九条禁令”列出负面清单,严禁泄露审查调查工作情况,不准在履职过程中擅自接触被审查调查对象、涉案人员或其特定关系人,这些细化规定着眼于明风险、堵漏洞、防围猎,顺应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行动指南。

  “九条禁令”是履行新时代新使命的坚强保证。带领人民群众夺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胜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离不开一支干净、忠诚、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广东要在新时代有更大作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嘱托,同样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九条禁令”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入手,严明铁的办案纪律,构建清明政商关系,凸显出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的思维。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近年来,广东始终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做到零容忍,健全、完善了相关的制度、规章,查处了一批涉嫌违纪违法的纪检干部,起到了较强的警示、震慑作用。从政治机关的定位出发,针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容易触碰的问题,明确提出 “九条禁令”,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强化自我约束、防范被围猎立起规矩、亮明底线,为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筑牢纪律屏障。(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