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青岛峰会缘何让国际社会热切期待

2018-05-31 09:23 来源:南方网 罗振轩

5月28日上午,外交部就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中国今年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国际社会热切期待:中国智慧促上合发展。(5月30日中国日报)

  2018中国主场外交将在“帆船之都”青岛迎来又一个高光时刻。作为中方主席国工作的“收官之作”,全球瞩目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9日至10日举行。国际社会何以热切期待,不仅仅因为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更重要的是因为这是中国今年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世界正在期待,中国的这一次主场外交将为人类和平发展奉献怎样的精彩。

  国际社会热切期待源于上合组织发展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合组织从成立开始,始终把打击“三股势力”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成员国在首次峰会上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迄今已组织十多次“和平使命”联合反恐演习,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伴随着上合组织的发展,从打击“三股势力”到应对气候变化,从阿富汗问题到叙利亚问题,从伊朗核问题到乌克兰危机……上合组织高度关注地区热点问题,相互协调配合,着力破解发展困局、完善全球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承担起越来越多的重要责任。恰如国际社会评价,上合组织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之一,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来自外交部中外媒体吹风会披露的信息看,青岛峰会期间,各方也将密切协调立场,积极回应国际社会期待,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响亮的上合声音,为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为人类发展进步注入强劲的上合力量。

  国际社会热切期待源于上合组织发展代表了当今国际关系发展大方向。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17载风雨同舟,上合组织走出了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之路,先后签署上百份重要合作文件,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沟通协商机制,形成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六大领域合作齐头并进的新局面,书写了成员国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打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光辉历程。承认各国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合作需求上的差异,尊重彼此的自主选择,使不同文明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和谐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所覆盖的广袤地区是当今世界地缘文化成分最复杂的地区之一,各种文明如何和谐相处,上合组织给出答案。恰如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峰会发表讲话所指出:“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正因为此,很多地区性国际组织都希望进一步密切与上合组织的互动与交流,国际社会期盼踏入新征程的上合组织可以推动各方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国际社会热切期待源于上合组织发展承载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为贡献。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组织文化艺术高峰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论坛……一个个“首届”彰显中国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进一步提升各国民众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参与度和认同感,夯实各国合作共赢的民意基础。从“上海精神”到新型国际关系,从上合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交融互动中,中国理念彰显时代新气象,为上合组织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即将召开的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在去年阿斯塔纳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的接力棒再次传到中国手中。担任主席国的一年里,中国以弘扬“上海精神”、挖掘扩员潜力、促进团结合作、共谋稳定发展为出发点,凝聚各方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要机制性会议以及大型多边活动等160多项活动,有效拓展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促进新老成员磨合适应,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推动上合组织行稳致远,和平稳定能力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不断涌现、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振奋人心的正能量,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覆盖面积最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16万亿美元,占全球20%以上。相似的发展阶段、共同的发展诉求,映射出上合组织发展合作无比广阔的成长空间。展望即将开启的青岛峰会,弘扬“上海精神”、总结成功经验、共同规划未来、推动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加强新老成员间的合作,必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续写这一新型区域组织的新篇章。由此,也将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镌刻下鲜明的“中国印记”。(南方网罗振轩)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