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筑牢上合组织民心相通纽带

2018-06-02 08:11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6月1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媒体作为上合组织各国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要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扬者、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6月1日新华网)

  媒体是人们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也是沟通各国人民的桥梁。当今世界,社会信息化迅猛发展,媒体在推动各国人民心灵相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促进民心相通,媒体不能缺位。中方倡议建立媒体合作机制,将主办本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议举办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旨在促进上合组织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由此也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

  媒体合作是上合组织人文合作的组成部分。上合组织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人文交流的“软”助力。 特别是作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上合组织覆盖了欧亚大陆的大片地域,成员国总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44%。而这一地区是多种文明的发祥地,既有信奉东正教的国家、也有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还有社会主义国家,信仰、宗教和价值观存在客观差异。本次峰会以“弘扬上海精神 开启媒体合作新时代”为主题,发布了《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关于加强媒体交流合作的倡议》,签署了一系列媒体交流合作协议和备忘录,自然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媒体间的沟通交流,携手讲好成员国之间和平安宁、合作共赢、成果共享、文明互鉴的发展故事,更好地搭建文明互鉴、人民相知的平台,传播上合组织好声音。

  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基本原则。17年来,上合组织秉持这一精神,成长为欧亚大陆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之一,为所在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合作、安全、稳定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上海精神”激发了各成员国积极的合作意愿,已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基于此, 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贺信中指出,媒体要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扬者、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由此,就可以更好地拉近民心距离,为弘扬“上海精神”筑牢民意基础,促进上合组织长远发展。

  迈向新征程,人文交流是精神纽带。即将迎来扩员后的首次元首峰会,上合组织再次进入中国时间。自黄浦江畔诞生,历经17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经济影响力极大的区域合作组织,将确定新的方向,开启新的时代。有理由相信,作为各国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将为凝聚组织力量发挥积极作用,让睦邻友好的合作事业永葆活力,让上合组织的未来枝繁叶茂。(南方网 李建)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