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主席缘何屡提“上海精神”?

2018-06-07 11:32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即将召开,这是青岛城市的风貌。(图片来源:新华社)

  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历次上合组织峰会上积极倡导弘扬“上海精神”。从比什凯克到杜尚别,从乌法到塔什干,再到阿斯塔纳,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不断阐释“上海精神”的现实意义,引领上合组织行稳致远。(6月6日中国广播网)

  任何组织群体都需要一种灵魂去维系。通过这种精神力量可以使团队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往小了说,一个家庭一个团队如此,往大了说,国家间的合作也概莫能外。

  上海合作组织的灵魂是什么?实践充分证明,那就是“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取共同发展”。虽只短短20字,却内涵丰富、极具功效,促进了上合组织的不断发展和壮大。

  这种壮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组织规模由小到大。从“上海五国”到今天的八个正式成员国、四个观察员国和六个对话伙伴,上海合作组织“朋友圈”越来越宽广,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合作领域由少到多。从最初的以解决边界和安全问题为主题,到如今的在反恐、军事、情报共享、能源、贸易和投资、人文交流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合作方式不断翻新,合作深度不断加大。

  众所周知,上合组织成员国地跨欧亚两洲,国与国之间体制不同、文明各异,国情也不尽相同,这样一些国家集合在一起如何维系?这一切来源于“上海精神”。17年来,在“上海精神”框架下,成员国之间超越了意识形态和发展水平的分歧,大家以完全平等的姿态参与区域事务,坚持有事好商量,有事共商量,从打击“三股势力”到助力区域一体化,从发展战略对接到打造“命运共同体”,开创了国际关系的新模式,在欧亚地区形成了一个新的安全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毫不夸张地说,上合组织合作机制堪称不同国力、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国家和谐共处的典范。与之相对比,放眼国际间的合作组织,近年来某些国际组织内部纷争不断,凝聚力衰减,甚至出现“退团”现象,而上合组织不但没出现这种情况,还吸引了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正式成员,无不说明了上合组织的良好张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五年来,无论从比什凯克到杜尚别,还是从乌法到塔什干再到阿斯塔纳,习近平总能高瞻远瞩、审时度势,适时对“上海精神”进行阐释,不仅凝聚了广泛共识,也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他提出的 “一带一路”宏伟构想引领下的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逐渐成为上合组织区域合作新模式,也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为巨大的推动作用。

  如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在即,习近平又屡次提及“上海精神”,阐明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要义,相信这次会议必将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促进各方政治共识转化为合作成果,不仅会为欧亚地区发展注入动力与自信,也会为整个世界提供深刻启迪。让我们共同期待吧!(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