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贡献引领上合组织行稳致远

2018-06-07 14:3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这是青岛老城区一角(5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十七载,同舟共济。十七载,春华秋实。从打击“三股势力”到助力区域一体化,从发展战略对接到打造“命运共同体”,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在亚欧大地上汇聚力量、发挥影响,展现出不凡的合力和张力。6月9日,上合峰会将重回中国,扬帆青岛。峰会到来之际,国际舆论热议“上合力量”,热议中国对上合的卓越贡献,表达对上合未来的满满信心。(6月6日新华网)

  翘首盛会,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将迎来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的重要聚会。这是中国本年度一次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来工作的总结和展示。世界,将聚焦中国,聆听上合组织于新时代奏响的合作发展强音。

  把时钟拨回到2017年6月,中国正式接棒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向与会各方作出的庄严承诺掷地有声。一年来,东道主中国肩负使命担当,同各成员国一道,以弘扬“上海精神”为主线,以巩固团结互信、共谋稳定发展为目标,成功举办外交、国防、安全、司法、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160余项会议和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完善上合组织合作机制付诸“中国行动”,也推动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也树立了中国言出必行、言行一致的实干作派。

  事实上,作为创始成员国,作为首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中国一贯将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从理念到行动,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上合组织的发展进程中烙上了深深的“中国印记”。恰如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所说:“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亮丽的色彩。”事实为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历次上合组织峰会上积极倡导弘扬“上海精神”。从比什凯克到杜尚别,从乌法到塔什干,再到阿斯塔纳,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不断阐释“上海精神”的现实意义,引领上合组织行稳致远。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再次强调要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上海精神”,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指引方向。

  就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例,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由于与上合组织发展理念相通,目标追求一致,受到区域各国普遍欢迎,因此也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相关国家实现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青岛峰会将进一步推动该倡议的落实。放眼现实,从中国企业承建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竣工,到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从中吉乌三国实现国际道路全程运输,到满载货物、穿梭往返的中亚班列……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上合组织所在地区先行先试,成员国积极对接发展战略,提高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示范区”,大大促进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资料显示,17年前,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贸易额只有121亿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令人振奋的经济数据,充分折射出上合组织日益走深走实的务实合作。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成立17年来,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在风云变幻中稳健成长,团结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拓宽,朋友圈日益扩大,日益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而今,上合峰会即将重回中国,迎来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一个体量更大、音量更高的上合组织即将开启新的远航。据悉,峰会将发表青岛宣言,全面总结17年来上合组织发展经验,凝聚各方共识,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提升成员国团结互信,夯实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根基。可以想见,成员国基于原有优势,充分释放扩员潜力,上合组织全面合作迎来崭新机遇。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