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好“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8-06-11 08:42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学习贯彻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网评之二

深圳前海规划已现雏形,高楼林立  

  6月9日,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在广州闭幕。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决定》《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6月10日南方网)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又逢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一特定历史方位,经济大省广东如何全面准确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主动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显然,对于这一重要责任担当,广东谋划在先、奋斗在前。

  早在党的十九大刚闭幕时,广东省委就召开全体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究形势、分析任务、谋划发展,决定奋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把广东建设成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成为全省上下一致共识。

  学习是实践之基,调研是成功之道。对于这一时代命题,广东上下信心百倍、干劲十足。但具体到抓法上不能仅凭一腔热情,还需从问题中入手,在改革中破题。为进一步深化对省情的认识和把握,找准新时代广东发展的优势和短板,全省“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去年底拉开帷幕。

  如今半年多时间过去,轰轰烈烈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通过以学促干、知行合一,使各级干部触及了灵魂、探及了发展深层、虑及了工作全局,深化了对省情的认识,明确了发展的方位和形势,进一步查找了问题和原因,进一步明晰了着力点和突破口,取得了预期的阶段性成果。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一名优秀的领导者,更要具有深厚的问题意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探索中提出问题,以历史勇气直面问题,以责任担当研究问题,以政治智慧回答问题,以实干精神推动问题的解决。

  对于广东来说,这种声音集中体现在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上。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40年来,为全国提供了许多有益经验。但也存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区域发展差距大、产业整体水平仍不高、社会治理难度大等问题。另外,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课题中也有诸多难题待解。

  面对此次学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广东省委即知即改,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分析调研成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重点工作,特别是清醒地找出广东面临的方位形势和问题出路,不仅让决策显得更有的放矢,而且达到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任务、推动落实的目的。

  发现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是水平。发展中的问题还须改革去破解。这种问题导向意识清晰地体现在省委书记李希的讲话中。他强调,要全面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全省上下要着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传承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倡导的“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胆略,传承习仲勋老书记等广东改革开放开拓者、先行者“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当、革命精神。

  显然,这一判断不仅来自于党中央的重要指示,也是广东省委针对自身问题的清醒自觉。为此,省委提出明确要求,全省上下要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契机,倍加珍惜、系统总结、活学活用宝贵经验与历史教训,提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二次创业的精气神,这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显得尤为珍贵。

  抓好落实,领导干部是关键。期待全省广大干部按照此次会议要求,带头抓学习、勇担当、勤作为、重实效,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接续改革开放新的生动实践,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广东篇章,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