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青岛峰会成果何以引来海外媒体关注?

2018-06-13 09:13 来源:南方网 <P>杨飞</P>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圆满落幕。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共同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文件,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丰硕的峰会成果引发热烈反响,也吸引了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6月12日央广网)

  海外媒体关注峰会成果,在于其将掀开上合发展新的一页。经过17年发展,上合组织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国际组织。此次青岛峰会通过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成员国领导人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涵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多个领域,是历届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继续弘扬了“上海精神”,为上合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为世界所瞩目。

  海外媒体关注峰会成果,在于其影响整个欧亚大陆。8个正式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上海合作组织领土总面积超过亚欧大陆五分之三,其影响力不言而喻。刚刚闭幕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重点关注了安全议题,探讨提升在应对“三股势力”、毒品贩运和网络犯罪等领域的安全合作水平,并制定了具体举措。通过凝聚共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贡献了力量,也当然受到了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海外媒体关注峰会成果,在于其对世界影响深远。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大潮下,世界已经步入共筑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青岛峰会上各方一致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扩大国际交往和合作十分重要。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更是强调,“密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关系,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对话”。可以肯定,上合将为推动化解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也为海外媒体所广泛关注。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哈萨克斯坦官方媒体记者Kuanysh Bilal表示:“希望上合组织为其成员国和世界上的其它各国造福,取得更多成果。”不负世界期望,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齐聚美丽的黄海之滨,共同描绘上海合作组织进入历史新阶段的发展蓝图,达成了广泛共识。可以肯定,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中国同上合组织各国深化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农业等领域合作,必将有助于齐心协力构建命运共同体,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是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