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特金会”看新型美朝关系

2018-06-13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南方网红

  南方名记

  丁建庭工作室出品

  6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会晤。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与美国在任总统的首次会晤,预示着美朝关系迎来历史转折点。

  这是一次备受世界关注的会晤。长期敌对、互放狠话的美朝两国,在国际社会的期待声中举行“特金会”,而且气氛融洽、成果显著,甚至给人“一笑泯恩仇”的感觉。从电视直播画面中,可以看到两国领导人脸上露出的笑容,以及特朗普向金正恩伸出的大拇指。倘若不了解战后历史,很难想到这背后是两个曾经互相仇视、至今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也很难理解这场“新加坡之约”一度被取消。这或许就是国际政治波云诡谲的一面,同时也说明会晤举行的过程艰难。恰如金正恩所说:“今天走到这里不容易,双方克服了许多障碍。”

  美朝两国如今相向而行,不仅举行了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还签署了《美朝联合声明》,迈出了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重要一步。联合声明是判定美朝关系走向的重要参考,即便两国将来发生争议,联合声明也会成为一种法理依据。中文版的联合声明只有500来字,主题非常鲜明,就是建立新型美朝关系。“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委员长承诺,一起合作发展美朝新型关系,为朝鲜半岛和世界带来和平、繁荣与安全。”这是一个重要信号,更是积极信号,意味着两国决定告别紧张与敌对的“旧型”美朝关系,取而代之以安全与和平。

  当然,新型美朝关系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也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必须有务实举措作支撑。换句话说,美朝各自都需要用行动来实现这一目标。让人欣慰的是,联合声明中确实有承诺和举措,而且都是美朝双方相互期待的。对于朝鲜来说,一直都希望美国能提供安全保证。此前每次进行核试验的理由之一,便是美国施加安全威胁,上个月威胁取消“特金会”,也是基于两国在这一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但这一次,实现了。一句“特朗普总统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证”,让朝鲜得到了它最希望得到的会谈成果。而对美国来说,一直以来制裁朝鲜的主要理由,就是朝鲜进行核试验,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这一次,“金正恩也重申了他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坚定不移的承诺”,美国同样得到了梦寐以求的承诺。

  半岛无核+安全保证,是解开美朝以及半岛危局的两把“钥匙”,但任何单独一把都难以发挥作用。当这两个直接当事国同时拿出“钥匙”,危局便不难打开,旧的一页也不难翻过。这其实也是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的主张。中国外长王毅昨天在回答关于“特金会”问题时就再次指出:“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要实现无核化而且是全面的无核化,同时也要建立起半岛的和平机制,解决朝鲜方面合理的安全关切。”为了促进并实现这个进程,近20多年来,中国一直在为之努力。如今,“特金会”终于成为现实,美朝关系实现重大转圜,半岛局势迎来了未曾有过的和平契机,必须看到中国在其中发挥的独特和重要的作用,而且这个作用还会继续下去。

  “一场划时代会谈,在克服两国之间几十年来的紧张与敌对状态,以及开创新未来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确如美朝联合声明所写,“特金会”创造了新的历史,新型美朝关系更是让人期待。不过,两国关系也存在不少变数,相互间信任关系还比较脆弱,如何实现无核化、如何提供安全保证还需要具体落实,构建新型美朝关系仍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而发自内心的“一笑泯恩仇”也需要更多切实的行动。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