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共享护士”应从规范化起步

2018-06-21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张东锋

  从网上购物、叫外卖,到共享租车、在线问诊,人们通过手机能享受的生活服务便利已经越来越多了。最近,一种据称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预约护士上门打针、输液的“共享护士”模式,在济南、郑州、西安、南宁等地悄然出现。对此,一些老人在体验了相关服务之后表示认可,但也有不少人对这种涉及医疗安全的服务表示担忧,亟待相关部门予以重视。

  从需求上看,“共享护士”有着存在的合理性。当前,我国正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群体的医疗需求日益增加,按以往那样到医院去挂号、就诊,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有时候还因行动不便需要人陪同。在这种情况下,假如能有护士上门提供有效服务,自然会受到很多病人和家属的极大欢迎。特别是考虑到未来一个时期内,我国的养老模式仍会以居家和社区为主,那么由“共享护士”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居家康复护理等服务,至少对现在到医院就诊的方式是个有益补充,且会间接提升医疗机构医疗资源的分配使用效率。换句话说,从运用市场来配置资源的角度来看,“共享护士”模式是可行的,这大概也是一些运营者看中并乐意投入的最重要原因。

  存有争议的地方在于,医疗服务是个极其专业的领域,医护人员的从业行为一直以来都有着严格的法律要求和医疗机构的密切监管。涉及“共享护士”,首先要解决的是平台注册护士的资质。依照我国相关法律,护士必须在正规医疗机构注册才具有合法行医资格,且要在注册的执业地点从事护理工作。那么,在正规医疗机构注册的护士如何跟平台签订合作协议,或是平台已注册的“护士”是否具备法定资质,就成为首当其冲的难题。另外,在上门服务的过程中,如何确保“共享护士”操作规范、出现紧急情况有效处置,相关问题同样无法回避。对此,有的平台通过限制服务项目,如不提供输液等专业医疗服务,以全过程录像等方式尽量化解风险,但也有平台只是通过一定的审核程序来监督。总的来说,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之有效的规范,不能排除潜在风险。

  见识过互联网外卖、共享单车的平台大战之后,人们应该意识到,以新业态面目示众的种种“互联网+”,虽然因市场需求而生,但很容易被资本驱动脱缰狂奔。对诸如“共享护士”这种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行业,更要从规范化起步。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依托互联网技术优势,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公平竞争、开放共享的局面。但不能忽略的是,《意见》同时强调了“包容审慎、安全有序”原则。在笔者看来,“包容”是支持探索,但“审慎”“安全有序”是要求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因此,对“共享护士”这种新模式,不妨稳一些、慢一些,以行政许可的方式开展试点,总结可推广标准、形成可复制模式。

  “共享护士”需求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这对传统的医疗机构,以及处在探索发展中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理应有更大的启示。有人就建议,出于长远考虑,“共享护士”应该走与家庭医生制度结合之路。就市场竞争来看,一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得到有效推广,很自然地会挤占“共享护士”的生存空间;从医疗机构的角度来看,搭建适合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的智能化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并不是他们的专长,二者之间是存在契合之处的;至于政府卫生部门,统筹好各方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在对“共享护士”的监管中融入医疗机构的标准和经验,也是应尽职责。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