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对“回租贷”多点警惕

2018-06-26 08:37 来源:南方网 扶青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近日发布2018年第3号预警,称部分网络借贷平台“换穿马甲”,将“现金贷”业务变身为“回租贷”,名为租赁,实为借贷,并将对象瞄准在校大学生,严重威胁到学生权益,形成校园安全隐患。资管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务必提高警惕,理性消费,知法用法。

  该预警中所说的“回租贷”,日前被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专门点名批评过。它大体是这样一种模式,某回租平台先以评估价格(即借款金额)回收用户手机,然后将手机回租给用户,并与客户约定租用期限(即借款期限)和到期回购价格(即还款金额),回购价格高于回收价格部分以及相关“评估费”“服务费”即借款利息。可以看出,虽然穿上了“手机回租”的马甲,但它的本质仍然是“校园贷”的变种。这一幕并不陌生,不久前出现的“虚拟购物”,也是同样的“套路”:平台引入虚假购物场景,用户下单购买商品,但无需支付货款,直接申请退款或转卖变现,平台赚取延迟付款费和转卖撮合费用。同理,以“分期购物”的形式进行买卖,串通“职业培训机构”举办培训活动等,其中都可以看到校园贷的影子。

  各现金贷平台处心积虑地更换包装模式,其目的就是为了绕过现有监管政策。在过去几年内,针对部分金融机构滥发信用贷款产生的系列严重问题,银监会提出“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教育部则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在这样的管制框架下,多数平台退出了校园贷市场,但也不乏一些人顶风作案,或“偷天换日”,或“移花接木”。为什么?这说明了校园贷市场的需求之盛。由此可以探究下它的存在背景:当小城镇和农村的孩子考入大学,很多家庭已无力负担孩子在城市消费、学习甚至是创业上的资金需求,再加上许多学生此时已生出独立心态,于是更倾向于寻找各种贷款途径,甚至是民间高利贷。回顾今年全国学生资助中心发布的1、2号预警,分别是小心开学诈骗、小心过度消费,说明的都是这个道理。

  针对学生的这些需求,应该在治理模式上实现“疏堵结合”,既要清除没有资质的平台,也要引入一些较好资质的平台,特别是引入商业银行这支“正规军”。过去,由于学生消费需求和市场不对等,学生贷款额度少,商业银行不是很重视校园借贷市场。而通过“把大门打开”,推出一批符合校园特点和学生需求的校园贷产品,才能挤压不良校园贷的市场空间。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银行已经推出了校园贷产品,但很多学生仍然选择那些利息高出二三十倍的网贷平台,原因无非是它们放款较快、审核宽松。这也许能给我们许多启示:校园贷在风险控制上一定要向商业银行看齐,操作不规范的就应该列入“黑名单”,不断加码处罚;但在放款流程和审核周期上,商业银行有必要提升效率,让学生们体会到其应有的便利性。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很多大学生“入坑”,就是缺乏基本的金融知识,因此一方面,在金融服务消费等活动中要认真阅读相关合同条款,不要贪图“小便宜”,提高对不良“校园贷”业务及其变种形式的甄别和抵制能力。另一方面,大学生作为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感的青年人,应养成自强自立、艰苦朴素、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合理安排生活支出,做到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