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2018-07-03 06:23 来源:南方日报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强调要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年轻干部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树立好干部标准到强调“五个过硬”,从强调敢于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到明确“三个区分开来”,从破除唯台阶论到要求年轻干部多“墩墩苗”,为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各级党委(党组)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破除唯年龄偏向,改进后备干部工作,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推动落实常态化配备目标,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年轻干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能够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但也有少数干部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存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突出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目标是前行的动力。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我们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思想,从制度机制层面入手,明确了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政策措施,为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提供了风向标、指南针、路线图。各级党委(党组)要从“三个着眼于”的高度出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好干部标准,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模式,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把各方面各领域优秀领导人才聚集到执政骨干队伍中来。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理想信念是首要标准。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引导年轻干部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践是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要强化实践导向,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让年轻干部多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增强担当,始终走与人民群众实践相结合的成长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这种锻炼不是做样子的,而应该是多岗位、长时间的,没有预设晋升路线图的,是要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另外,好干部是教育培养出来的,也是管理监督出来的,好人主义培养不出好干部,所以必须严格选拔标准和程序,坚持从严管理,加强监督约束,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规矩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清白做官、踏实做事。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新时代的广东,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光荣使命,迫切需要大量优秀年轻干部挺身而出、主动担当、贡献力量。全省各级党组织务必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把年轻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实效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广东在新时代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