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将公车改革做实做好

2018-07-04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近日,中央公车改革专项督查调研组在北京就公车改革相关做法进行调研,认为北京公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力度已经走在全国前列。这是一种安装车载信息化终端设备并纳入互联网管理的做法,通过北斗定位,可以实时监控公车的行驶路线、停放位置。据北京市的计划,到今年第三季度,各区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5万余辆公车也将被纳入全市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最终使8万余辆公车全部统一管理,真正实现“全市一张网”。

  过去一段时间,围绕公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强。在中央和一些地方持续推动改革的探索中,出现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比如浙江、山东等多个省份相继出台规定,推行公车标识化,广东、安徽等多个省份为公车加装GPS定位,建立公车管理服务平台。在北京车改的进程中,都可以看到这些做法的影子,但也需要承认,倘若只论借鉴和整合各地经验的力度,北京车改更为体系化、综合化。数据显示,经过3年改革,北京市市、区两级三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务用车保有总量消减了近40%,年节约财政资金近3亿元。如此突出的车改效果,得到了中央公车改革督察组的肯定,特别是其多措并举,既注重治理“车轮上的铺张”,又加强摆脱“对车轮的依赖”,为很多省市的公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借鉴。

  北京的车改经验成功在哪里?从技术上看,统一管理的目标和思路是关键。统一管理,首先意味着各部门上报与核实公车数量,对比工作需求和人员数量,该取消的要取消,该保障的要保障,相应的,车改还涉及司勤人员的利益,该安置的要安置,该转岗的要转岗;其次,统一管理意味着统一标识,将其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在北京车改过程中,不再分“城管”“安监”“环保”等部门进行单独喷涂标识,而实现了全市行政执法车辆外观喷涂的统一,这样车辆就可以根据任务需要,方便在不同执法部门间统一调配,大大提高了车辆使用率;最后,统一管理借助于信息技术可以发挥出最大威力,不仅能高效地调配车辆,缩减不必要的管理成本,而且能通过设置“电子围栏”“信息警报”等,最大程度地实现实时监管。

  但很多时候,公车改革并不难在技术,而难在是否有向自我利益开刀的勇气。人们常说,改革这么多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毫无疑问,公车就是这样一块硬骨头。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了将其作为“公职人员的个人福利待遇”,而忘却了它“司职于公共服务”的本质。因此,在许多地方的车改过程中,我们看到公车“不减反增”的怪现象,有的职能部门或领导以“借用”名义,“挂的是民牌,登记在企业,检查一来就收起来,检查一走就开出来”;有的以工作性质特殊、公共交通差为由,采取“雷声大、雨点小”的推托之术,一边拿着车补,一边享受公车;有的地方表示“不愿意成为领头羊,以免面临过多关注”。这些现象都告诉我们,破解公车改革难题,关键是“难”在“自我革命”,特别是那种敢于“甩开膀子”“壮士断腕”的行动决心。

  公车改革是一次深刻的利益调整,当前已经到了深水区,触碰到了现实问题的复杂性、差别性,越是这种情况,越是要摸着石头过河,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希望北京公车改革能够起到相应的示范作用,促使各地以更大的责任感和更高的使命感,推进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刻认清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将这一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改革做实、做好。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