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耐人寻味的“案情复杂”

2018-07-12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张东锋

  提到“案情复杂”,多数人第一时间联想到的大约会是警方办案遇到棘手问题才会说吧,谁又能想到仅仅是为了清理一小堆生活垃圾呢?据报道,南方某省会城市某街某路段,日前在马路中间有一小堆生活垃圾堆了三四天无人处理。附近市民致电市民热线反映情况后隔天再投诉时,得到的回复却是:由于“案情复杂”,区城管部门和街道正在协调沟通责任权属方,故“申请延期”了。

  按照街道工作人员又隔了一天的说法,街道和城管部门正在开会研究,目的是“不仅要解决当前的问题,还要解决以后长期的问题”。没错,人们常说解决问题既要治标又要治本。两个部门若是以此为契机查找根源,杜绝类似事件再次上演,当然是好事。问题在于,倘若一堆垃圾清理的责任权属都要讨论几天,无法立刻拿出治本之策时,那么总要先治标了,才好进一步讨论标本兼治的问题吧。当市民闻着堆了几天的垃圾的阵阵臭味时,相关部门人员又如何能稳坐会议室,一本正经地讨论如何治本呢?

  事实证明,这堆垃圾并不难清理。在本地媒体关注介入后,当晚就有穿制服的工人来了,“很快就清理完毕”。那么,“案情复杂”在什么地方呢?无非是谁倒的,该由谁处理。至于前者,附近的居民已经证实,原来那里有垃圾桶,可前几天突然不见了,所以后来就堆放在那里。如此看来,重点自然是后者,即前面提到的“责任权属”。冒昧地揣测一下,放着市民反映的现实问题不去第一时间解决,却急着厘清责任,最大的可能是怕担责任:如果我方贸然去清理了,岂不变成我的责任了?上级追究起来怎么办?这样想得多了,反倒把最紧急的问题耽误了,给市民留下了双方都在推卸责任的印象。

  面对事关人民群众现实诉求,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部门或自身利益,而不是尽快去解决问题,不知道算不算官僚主义作风。十八大以来,从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党中央部署开展了持续深入的作风建设。在地方,各级政府部门近年纷纷倡导实施“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和工作方法。从根本上说,无非是督促每一位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解决人民群众诉求放在首位,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马上就办”要求的是“实办”“快办”“办好”。会议开了不少,但现实问题一直拖着,尽管好像也是在解决,但无异于“空办”“虚办”“假办”。要做到“马上就办”,不仅要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善于换位思考。设想一下:换作是你,每天经过一堆臭气熏人的垃圾时会是什么感受?倘若你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反映了几天后得到的答复却是还在“开会研究”,会对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产生什么样的印象?只要多一些这样的换位思考,不难明白第一时间应该做什么。

  也许有人会说,一小堆垃圾而已,值得如此上纲上线么?须知,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任职浙江时,曾在一篇题为《心无百姓莫为“官”》的文章中写道:“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道理已是再清楚不过。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党中央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求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在面对人民群众诉求时要有“马上就办”的态度和意识,多一点换位思考,从百姓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而且要做到实处。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