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本科毕业论文取消也罢

2018-07-13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又是一年毕业季,本科毕业论文这个大学课程的“最后一课”成了很多人的“心头痛”。“没时间”“不会写”借口下的敷衍心理,衍生了论文代写的需求,也催生了论文代写的灰色产业链。记者了解到,目前,围绕毕业论文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代写、查重、降重等。

  尽管教育部2013年出台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决定对毕业论文造假现象严厉追究,但在大众的印象中,论文代写每年仍会成为一个热点,大学生和在职研究生依然是论文灰产的主要制造者。这里有意思的是,每当该话题出现的时候,人们第一时间想的不是如何杜绝论文抄袭,而是讨论本科论文有无存在的必要,这恰恰凸显了它的尴尬性。在既有的学术评价体系中,已找不到本科论文的位置,即便是认为它还有用的拥趸,也不得不承认,如今“复制”“粘贴”早已是常态,很多时候不过是学生糊弄老师、老师糊弄学校、学校糊弄社会的过场。在这个层面上,首都经贸大学某教授的发言就很贴切了:“刚刚看过4篇本科生论文。我很赞同取消本科生论文的建议,因为无论是培养目标还是群体特征,现在的本科生已经不同于30年前的本科生了。现在的本科生写论文真的没有太大意义。”

  1918年5月17日,马寅初在《北京大学日刊》发表了一篇文章,阐述了设置本科毕业论文的初衷:“窃维本校法科之所以有毕业论文者,原欲予将毕业学生以研究之机会与著书之经验也。与学生前途可谓筹之熟矣。”可见,其目的在于训练学生能够运用治学的方法,养成独立研究的精神,背后的事实乃是,彼时的本科生是“天之骄子”,是被当作研究型、学术型人才培养的。而自从高校扩招之后,高等教育产生了重要变化,也就是从“精英教育”变成了“大众教育”,2016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扩招前的不到10%跃升为42.7%。如此多的学生涌入,造成的是师生比例失衡,难以实现精细化教育,特别是很多生源本身就不具学术的志趣和追求,用高标准的学术要求统一衡量并不现实。况且,很多学校新设的专业,本身是比较“接地气”的,重视技能训练,并不适合用以论文为主的评价体系要求他们。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这种论文代写的风气,有在向研究生层面蔓延的倾向。在本科生的“注水”之下,研究生更多承担起了面向学术的需求。但近年来,其准入门槛也在不断降低,完成学业的标准趋向宽松,导致出现了一些“学术腐败”“学术造假”等态度不端正的现象,不仅有博士生照抄论文,某些科研界专家也买卖论文,实在令人心痛。应该说,这类现象是高等教育质量亟需提振的警示,要通过设立“严进严出”的评价体系,淘汰掉一些混日子的学生。具体在本科阶段,是否取消本科毕业论文,要看实际的社会需要,学校的长期目标和教学安排。对一些专业和方向要求不大的院校和专业,可以通过多样化的方式完成答辩,但对某些“培养目标”“群体特征”比较显著的学生,从本科阶段就要抓紧应有的学术训练,不能指望在本科毕业论文上作“一锤子买卖”,学生就突然提高了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

  总之,对大学生的培养搞粗放经营,对抄袭的习惯置之不理,毕业论文的考核搞得再严密、再科学,也只不过是徒有其表的仪式。从目前的情况看,本科论文确实有取消的必要了,然而取消之后,大学教学质量就会提高吗?由此,要审视的怕还有大学教育的系统性问题。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