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扩大开放提质增效 中国外贸稳中向好

2018-07-15 09:10 来源:南方网 徐江

  ——中国经济形势年中观察系列网评之二

  海关总署13日发布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7.9%的同比增速印证外贸稳中向好态势稳固,诸多细分领域的数据则从侧面传递出我国坚定对外开放、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号。(7月14日新华社)

  对外贸易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在坚持推进提质增效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指引下,我国对外贸易出现一系列积极变化,正促使对外贸易整体的转型跃升和提质增效。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进出口在实现较快增速的同时,呈现出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的态势。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外贸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积极变化不容忽视,即货物贸易顺差也在继续收窄。来自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这是我国货物贸易顺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事实上,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我国政府多次表态不主动追求贸易顺差,并出台多项扩大进口政策,以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推动经济结构升级。可以想见,随着我国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中国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而进一步扩大进口是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国家持续出台鼓励进口的政策措施,近日国办正式印发《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要在稳定出口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促进国内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实现优进优出,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此前,我国从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税率,同时降低1449个税目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占我国进出口税则中消费品税目总数的七成,平均降幅达55.9%。而且,广受关注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参展报名工作已结束,累计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约,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60家,桩桩件件向世界释放中国扩大进口的积极信号,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放眼现实,我国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运行奠定了基础。展望下半年,推进提质增效,通过出口产业、产品的升级,推动我国出口质的提升;积极培育外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力度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的良性发展;继续推动市场的多元化,帮助企业深入挖掘传统的出口市场,同时,还将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对新兴市场进行开拓;优化贸易环境,特别是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继续聚焦“高质量”,更加努力地解决质的问题,着力推动转型升级,为下半年外贸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有理由相信,我国全年外贸稳中向好势头定将持续巩固。(南方网徐江)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