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就业稳中向好生动诠释经济发展惠民生

2018-07-16 14:01 来源:南方网 秦仲

  ——中国经济形势年中观察系列网评之三

  稳中向好,就业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年中回眸,这是就业稳中向好的半年。“稳”体现在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找到工作,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今年1—5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613万人,还有230万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2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月15日人民日报)

  就业是经济发展状况的“晴雨表”,是经济最好的底色;就业又是民生之本,是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是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的真实投影,充分的就业又必然促进经济良性增长。因此,2018年上半年就业市场释放的积极信号,既是党和政府一系列改革、发展政策措施稳增长积极效应的具体显现,更是不遗余力保障和扩大就业、提升国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成果。

  经济运行平稳增长为就业稳中向好提供了重要保障。相关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求人倍率创历史新高,岗位需求数大于求职人数;劳动者“饭碗”越端越牢,失业率指标处于低位水平。这些显然得益于经济的平稳发展,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有力带动了就业增长。

  坚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就业稳中向好的关键所在。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执政理念;发展是为了人民,是国家制订各项改革发展政策的先决前提。这从三个方面重点体现出来:一是重点就业群体稳中有增,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3万人,同比增长2万人,也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越来越多人开启幸福生活的大门。二是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深度推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创业带动就业、结论优化促进就业,就业拉动能力显著增强;三是最终工资标准、社会保障待遇持续改善,就业含金量越来越高。

  就业稳中向好提振了广大国民创业热情和发展信心。生产稳、消费稳,经济增长韧性增强,工作岗位有保障、工资待遇不断提高、养老金实现十四连增……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广大老百姓吃下定心丸,不仅对国家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充满信心,而且对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满怀向往和期待。劳动者有奔头,创业热情更高涨,奋斗的干劲更足,势必进一步激发深化改革、创新实践、加快发展的强大动能,有力确保各项预期目标的顺利实现,为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仗做出更大贡献。(南方网秦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