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半年中国经济亮点纷呈鼓舞人心

2018-07-17 09:0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中国经济形势年中观察系列网评之四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7月16日新华网)

  我国经济连续三年保持6.7%至6.9%的持续增长,这是一个提振信心、鼓舞人心的成就。一方面,它折射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新常态”的睿智判断与掌控,彰显对现实问题和未来挑战的清醒认识,彰显对现实机遇和未来发展的准确把握,彰显治国理政的智慧与实力。一方面,它又以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看一看上半年增速背后的诸多亮点,就知道这个增速价值几何意义在哪儿。上半年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无论是全国城镇还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双双同比均有下降;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不仅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均有增长,农村还高于城镇,而且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比上年同期缩小0.02;居民消费和市场销售增势平衡,消费支出加快,消费增长贡献率高于资本形成总额。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尤其是民间投资有所加快;货物进出口顺差收窄;农业种植结构优化;工业增长总体平稳;服务业较快增长。而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第二产业,更证明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透过这些亮点,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突出特征。一是新主体、新成果不断涌现,一大批市场主体在“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下破胎而出,日益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二是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低碳化、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快速发展,促进新产品大量增加。其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电视同比都有大幅增长。三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无论是全国网上零售额,还是完成快递业务量,都在快速增长,电子商务平台收入增长,更是多达4成以上。

  这些成就,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是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制约经济增长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实现的。中国经济发展效益不断提高,“含金量”越来越足,反过来凝聚人心、昂扬斗志,汇聚起按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磅礴力量。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当下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同时,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很多艰巨任务等待完成。因此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积极应对外部挑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引导稳定社会预期,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今世界,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零和博弈早已过气,冲突对抗不合时宜。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中国不会停止改革的步伐,不会关闭开放的大门,反而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守望相助、合作共赢。只要我们对外坚持正确义利观,对内踏踏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就能让中国经济越来越好,让百姓福祉越来越多。(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